新闻中心 > 曝光台 > 正文

凉茶有“特效”? 小心加了“料”!

2019年07月23日10:11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近日,广州白云警方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等有关单位,破获了一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依法查处了一间生产销售含有违法添加药品的凉茶铺,抓获了两名涉案嫌疑人。

  白云警方接到区市场监管部门转来的线索,位于太和镇龙归的一间凉茶铺出售的凉茶,可能存在非法添加药品的非法行为。对此,白云警方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联合松洲派出所出动警力,与相关执法部门一同对该凉茶铺进行突击检查。民警在现场发现,除了该店铺在售的“特效感冒茶”“特效止咳茶”“特效咽喉茶”“特效口腔茶”等成品凉茶及原料包外,还有一批可疑粉末。警方依法将该凉茶铺店主谢某(女,35岁)及店员曾某(男,34岁)带回协助调查,同时将现场查获的成品凉茶和可疑粉末抽样送权威部门进行检验。

  检验结果显示:可疑粉末中检出乙酰氨基酚、醋酸地塞米松、马来酸氯苯那敏、布洛芬及水杨酸等西药成分。在几款“特效”凉茶中,根据其“效果”不同,也检出分别含有以上一种或几种西药成分。这些西药成分都属于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饮料中添加的有毒有害物质。

  据谢某供述,其在经营凉茶铺过程中,发现有不少人出现感冒、咽喉不适等症状时,为图省事,他们会买凉茶饮用进行缓解。为提高凉茶销量,谢某设法购买了西药粉末,让店员曾某倒入熬制好的凉茶内,增强“药效”以吸引更多的顾客。

  目前,谢某和曾某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文章关键词:凉茶 特效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天消暑 “食本凉茶”代替草本凉茶

    夏季,南方暑热,每年此时,很多人都喜欢喝凉茶消暑。营养师指出,随着生活与工作模式的改变,中草药所制凉茶已不再适宜大部分都市人,但消暑还是有办法的,几类不用放糖的茶饮可代替凉茶,也更好喝。

  • “减肥”青梅添泻药 “神奇凉茶”掺西药

    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广州警方以空前力度重拳惩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为营造良好食品安全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刑事保护。昨日通报,今年上半年,广州警方共破获食品犯罪案件125宗,依法刑事拘留276人,逮捕218人。

  • 达利食品饮料板块业绩不佳 和其正凉茶风光不再

    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利食品”)近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达利食品营收为208.6亿元,同比增长5.4%。然而在达利食品所有品类中,和其正凉茶销售额却下滑了6.3%,这也是和其正连续第二年出现营收下滑。

  • 从凉茶到奶茶 王老吉能否玩转健康牌

    主打健康理念的王老吉开始向奶茶市场进军。4月7日,王老吉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1828王老吉现泡凉茶店已于近日正式推出2款奶茶,奶茶类饮品仍是主打健康牌,通过1828王老吉开设线下店面销售。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