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粮油 > 正文

小作坊变行业金字招牌 “卢师傅”月饼用匠心谱写未来

2019年08月06日08:45  来源:映象网食品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志华 刘磊)有人说:“用变态级的认真,去做一件事,这就是匠心。”

  2018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弘扬工匠精神,“匠心”这一词汇再次被大众热议。在中国,匠人自古就有,在现代社会,匠心也依旧无处不在。在河南省永城市,一家只做月饼的公司就将匠心精神发挥到了极致。

  

  卢师傅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外景

  白手起家坚守匠心 小作坊变金招牌

  卢彬,河南卢师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省永城市人,用近30年的时间,把一家月饼作坊做成了永城食品行业乃至全国月饼食品行业一枚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2018年,时任河南省粮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宇松(左)、永城市委书记、市长李中华(中)等领导视察卢师傅

  他没有学历,靠的只是一颗将事业做到极致的“匠心”。

  “初中毕业后,我烧过窑砖、做过摊贩、制作过糕点月饼的原料,当我从父亲口中得知,家里祖辈都是制作糕点的,并且一直保存着制作配方时,我便开始了创业之路。”卢彬告诉记者。

  

  卢彬根据自己的创业经历设计的雕塑图像

  从朋友手中借了2000元启动资金,拿着父亲给的老配方,“卢师傅”品牌的雏形就这样诞生了。

  一次次的试验、一次次的改进,“卢师傅”的起步并不那么顺利,卢彬拿着样品跑市场、拉客户、挨家挨户上门推销,他吃过苦,受过累,但凭着孤注一掷的坚持,他的生意慢慢有了起色。

  从建厂房到成立公司,卢彬在打拼中领悟到,想要做大做强,就必须正规、安全、有许可。普通家庭出身的他,本着节约和负责的想法,从跑客户、加工制作、人员管理、售后服务、品牌竞争到企划宣传,甚至连公司厂房的设计到一砖一瓦的选择,卢彬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在员工眼里,卢总是一个追求极致的人。员工给记者讲了一件“小事”。有一次出差,卢彬看到了一家大企业的洗手间标识牌安装了投影灯,特别醒目,给客户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于是回来后他就安排员工给厂里的所有洗手间都安装了投影灯。

  2015年4月,卢师傅食品厂正式搬迁到产业集聚区,名字也由“卢师傅食品厂”更名为“卢师傅食品有限公司”。标准化的厂房,一流的生产设备,以及更多的政策扶持让卢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这让他下定决心,要努力做出更好的产品来回馈社会和群众。

  采访中,卢师傅公司员工多次提到,卢总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卢师傅的月饼是给老百姓吃的,要以卓越的品质给消费者安全、健康、美味的体验,而不是靠表面奢华的包装。

  “我们把更多的精力倾注在了食品的研发方面,比如,如何将传统月饼做的既好吃又科学营养等等”。他说。

  一路走来,从最初的白手起家,到现在成为业内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卢师傅”的成长离不开公司对匠人精神的坚守,更离不开卢彬本人对匠心的执着。

  十年如一日 只为把一件事做精、做透

  众所周知,月饼是中国传统的节日食品,一般人们只会在中秋节期间吃月饼,这也导致一年时间里,“卢师傅”有将近一半的时间都处于待工状态,厂房、设备浪费不说,人力成本也不小,这对一家民营企业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但即便如此,卢彬也并未像他人建议的那样,利用这半年时间做些其他的事情,他依旧如常的给员工发工资,做科研,坚持只做月饼这一件事。用他的话说:“做事情,就要把一件事做精、做透、做到极致。”

  

  

  卢师傅标准化生产车间

  建厂之初,为了实现标准化生产,卢彬购买了月饼成型生产线,以机器代替人工。由于机器存在缺陷,在加工产品过程中使用困难,曾有工人建议重新改回人工生产。但卢彬并未放弃,在损失了2万多斤月饼后,他对机器设备进行了改良,不仅攻破了技术难关,更让这款设备畅销全国。

  

  卢师傅“网红产品”——椰蓉月饼

  在制作月饼时,卢彬摒弃了传统的月饼思路,改用自己研制的酥脆口感配方,生产出花生酥、果仁酥、核桃酥、白芝麻酥、黑芝麻酥等口味的月饼,并陆续研制出低糖椒盐月饼、广式椰蓉月饼、清真系列食品等,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卢师傅产品检测化验室

  为了保证所生产月饼的食用安全,“卢师傅”高价购买了国内一流的检测化验设备,并高薪聘请了专职人员进行食品检测。如检测黄曲霉毒素的测定仪、检测总糖的离心机、检测农药残留、重金属、油酸价、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多功能分析仪等,各种先进仪器的使用,让“卢师傅”的产品每一项指标都经的起国标的验证,最大限度的确保食品安全。

  

  卢师傅原材料展厅

  在卢师傅厂区参观,记者被“卢师傅”原材料展厅深深吸引。展厅内搜集了粮食类、食用菌类、蛋类、肉类、干果类、水产类、药材类、粉类、食用油类、水果类、豆制品类、野菜类、调料类、蔬菜类、花茶类、糖类、蜂蜜类等近20类共两千多种原材料,以及关于消化系统、营养素、三高等信息介绍的灯箱看板,清晰明了的展现各项原材料的营养价值、功效、产地等信息。

  “打造原材料展厅的目的,是通过研究它们的营养、口感、配比等,来开发更健康、更养生的新产品。”卢彬说。

  据了解,“卢师傅”与河南农业大学展开了长期紧密的产学研合作,以科研的力量为公司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卢师傅员工休闲娱乐区

  扎根故土 以事业反哺社会

  如今,“卢师傅”的月饼事业越做越大,卢彬却愈发的低调和接地气。对外是300多名员工的企业老总,对员工来说更像一位大家长。

  在“卢师傅”的厂区内,记者看到,健身房、休闲娱乐、儿童娱乐等区域和设施一应俱全,这里不像一个工厂,更像一个家。

  “卢总希望把厂区打造成‘卢师傅’所有员工的家,不仅仅要员工在这里工作的开心,更要让员工的家人有归属感。”卢师傅员工说。

  而在厂区外,卢彬更是心怀感恩,长期资助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孤儿、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在慈善的道路上,他从未停歇。

  从起初只有几十名员工增加到现在的三百多人,生产方式从当年的手工作坊到如今的32条自动化生产线,公司厂房从五百多平米到目前的五万多平米,呈百倍快速的增长,卢师傅也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关注,先后莅临企业视察指导。品牌先后荣获“河南省著名商标”、“消费者信得过单位”、“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并于2016年度、2018年度被评为中国月饼文化节“优质月饼”。先后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2008、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2005、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2015三项国际认证。

  看着“卢师傅”如今的规模以及品牌影响力,卢彬感触颇多。他认为,“卢师傅”的成长离不开他们对匠心的坚守,更离不开社会与消费者的支持。

  

  未上市的绿豆丸子在各大展会上引关注

  他告诉记者,卢师傅在面粉转型升级之路上另辟新路径,目前公司正在研发一款新产品豫东小吃—绿豆丸子,将永城“中国面粉城”的资源优势充分利用起来,让更多的消费者爱上永城食品,感受面粉之城的独特魅力。


文章关键词:卢师傅 月饼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永城“卢师傅”为寻儿时味道 研创爆款绿豆丸子

    “这款绿豆丸子很正宗,越嚼越香,和小时候的味道一样,能在市面上吃到这种丸子,真的很难得。”来自临颍县的张先生说道。

  • 永城“卢师傅”为寻儿时味道 研创爆款绿豆丸子

    还记得8月份在第二十四届中国月饼文化节中获得“优质月饼”奖的卢师傅吗?最近,该公司又推出一爆款产品——绿豆丸子,该产品虽未正式上市,却有不少客商表示希望订购。

  • 卢师傅|关爱老人,情系中秋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9月21日上午,卢师傅公司董事长卢总来到永城市陈集镇敬老院和条河乡敬老院开展中秋节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祝福和卢师傅月饼等慰问品,使老人们感受到节日的快乐和社会的温暖。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