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重拳出击,严打违法网红食品

2019年10月22日10:08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近年来,网红食品安全问题愈发严重,部分网红食品存在价格虚高、非法添加西药成分等情况,加强监管迫在眉睫。

  直播、网红代言、短视频带货……互联网销售形式不断出新,很多不知名的商家和商品,借由口口相传、人人转发获得迅速传播,突然蹿红。

  与此同时,网红食品安全问题也随之出现。一些商家揣着赚一笔是一笔的心思,价格虚高,却不重视商品质量;部分网红食品,特别是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西药成分事件也时有发生。

  食药安全无小事。记者日前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作出部署安排,将在全国联合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坚持依法从严打击,对违法行为“处罚到人”,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履行义务的,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表示,对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要及时依法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以处罚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吴利雅表示,专项行动将加大对血液制品、高风险医疗器械等重点产品的监管力度,并组织开展打击互联网制售假药、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行动等专项整治,保持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据了解,检察机关在履行批捕、起诉职能的同时,对涉嫌构成犯罪的行政违法案件,及时监督行政机关移送,切实防止有案不移、以罚代刑,并加强立案监督,防止侦查机关有案不立。此外,对于审查起诉中发现不构成犯罪但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案件,在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同时,及时提出检察意见,督促行政机关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检察机关还探索建立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让违法犯罪者付出沉重代价。

文章关键词:违法 网红食品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德华国药违法生产不达标生山楂 为上海医药旗下

    近日,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上海德华国药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华国药”)涉嫌生产经检验不符合药品标准的药品(生山楂)案作出处罚,对德华国药罚款21695.40元,并没收违法所得21610.80元。记者查询发现,德华国药为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医药”,股票代码:601607)旗下子公司。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严禁发布含有涉及“新型冠状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广告监管,维护广告市场秩序,保持对虚假违法广告的高压严管态势。

  • 食用含酒精果冻成酒驾 不知情也违法

    浙江一女子吃“网红果冻”成酒驾,被暂扣驾驶证6个月,处1000元到2000元罚款。此事引发网络热议。交警提示,即使食用前不知情,只要体内酒精含量达到规定的酒驾或醉驾标准,即构成酒驾或醉驾违法。

  • 10省份同时公开销毁违法食品 共销毁300余种540

    11月20日上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以河北为主会场,以内蒙古、黑龙江、江苏、安徽、山东、广东、四川、陕西、甘肃为分会场,10省(区)同时举行违法食品公开销毁现场会,集中销毁联合行动期间罚没的违法食品。

  •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查处 “配方粉”产品违法违规

    针对宁波特壹食品有限公司、青岛金大洋乳业有限公司将生产的固体饮料以具有一定功能性质的“配方粉”形式出售,宣称能解决婴幼儿过敏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违法违规行为通报,要求浙江省、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速查严处。目前依法查扣了相关产品及包装材料,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并召回产品。

  • 蛋糕上铺满可食用的“百元大钞” 这个创意违法

    日前,江苏张家港市凤凰镇三家烘焙店受到市场监管部门处罚,原因是其制作的蛋糕上铺满“百元大钞”。虽然蛋糕上的“百元大钞”是用糯米纸打印的、可食用,并不是真的人民币,但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都是法律禁止的行为。

  • 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稽査联席会议在郑召开 联手打

    2018年11月28日至11月30日,中部六省省会城市食品药品稽查联席会议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会议由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建霞主持,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河南省食品药品稽查局局长李文武出席会议并致辞。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