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星巴克遇劲敌瑞幸咖啡 或步苹果后尘?

2019年01月25日10:30  来源:证券日报

5034

  ■本报记者 夏 芳

  当国产手机华为、小米等快速崛起之后,苹果手机在华不管是销量还是价格都出现大幅下滑。而在食品饮料领域,同样来自美国的咖啡巨头星巴克正遭遇国产咖啡企业的挤压,业绩下滑,如何转型成为星巴克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日,据媒体报道,国际投资银行高盛认为,继苹果低迷之后,“星巴克将成为下一个陷入到困境的美国巨头企业”。

  事实上,国产咖啡新秀瑞幸咖啡的崛起,已经蚕食了星巴克的部分市场份额,这一点,从星巴克的业绩上则可见一斑。

  国内咖啡企业崛起

  近日,国内咖啡新秀瑞幸咖啡发布了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瑞幸咖啡在全国22个城市开店2013家,其中,实体门店1897家,外卖厨房176家。终端消费客户为1254万,销售了8968万杯。用户三个月的复购率大于50%。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国内知名写字楼、大学校园都已经进驻了小蓝杯。另外,瑞幸咖啡2018年一共完成了2笔融资,其中,在2018年7月11日完成A轮融资2亿美元,同年12月12日,完成2亿美元的B轮融资。而瑞幸咖啡上述成绩的取得仅用了一年时间。

  可以说,瑞幸咖啡创造了咖啡行业的速度,然而,对于2019年,瑞幸咖啡不仅提出了新建门店2500家,年底总数超过4500家的规划,还提出了要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

  不管是数字上,还是目标上,都凸显了瑞幸咖啡的野心。然而,目前国内的咖啡市场上不仅拥有在中国深耕20多年的星巴克,还有已经投身可口可乐的costa,以及众多的咖啡品牌,那么,瑞幸咖啡如此自信的理由是什么?

  对此,瑞幸咖啡给出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的产品”。

  事实上,在各大写字楼内,“小蓝杯”已经成为一道风景线,并成为消费者生活中的必需品。

  “喝咖啡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必需品。”一手拿着包子一手拿着一杯瑞幸咖啡的胡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喝咖啡不分时间,想喝了就喝,一天至少喝一杯。”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咖啡文化认知程度不断增长,加之巨大的人口红利,刺激国内咖啡消费。中国咖啡市场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

  然而,快速增长的咖啡市场背后,曾经在中国引领咖啡业发展的星巴克,面对行业新秀的崛起,其面临的压力也在逐渐加大。

  或步苹果后尘?

  近日,高盛将星巴克目标价从75美元下调至68美元,并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主要理由是出于对中国市场疲软的担心。

  高盛表示,继苹果之后,另一个陷入到困境的美国巨头可能就是星巴克,两者都是因为中国市场。

  事实上,随着国产手机华为、小米、vivo等品牌越来越强大,彼时被消费者所青睐的苹果手机在2018年频遭冷遇,不得不走降价销售之策。而同样来自美国的品牌星巴克,近年来受连锁咖啡企业的冲击十分明显,中国市场表现疲软,也让星巴克的业绩表现不乐观。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星巴克的财报发布期将至,虽然最新的财报数据尚未发布,不过,中国市场对于星巴克而言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那么,面对劲敌,星巴克未来之路如何走,过去的20年发展经验是否能继续引领星巴克前行?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如今,瑞幸咖啡给出2019年的目标要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开店数量超过4500家,此数字将超过目前星巴克在中国的开店数量。

  彼时,2018年5月16日,星巴克在中国第一次召开全球投资者交流大会。星巴克计划截至2022财年底,将以每年新拓展18-20个城市的速度在中国大陆全新进入100个城市,覆盖总数达到230个城市,同时,每年新增门店数将提升20%至600家,最终实现门店数达到6000家的目标。

  按照星巴克的上述预期目标计算,目前,星巴克在国内的开店数量也就只有3600家,瑞幸咖啡在2019年如果实现了开店4500家的数量,从门店数量上超越星巴克将无悬念。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星巴客未来应该在整个服务体系、渠道下沉、产品结构的分成等3个方面要加快速度。

  朱丹蓬表示,星巴克不仅要在超高端、高端以及大众咖啡市场都要有一定的兼顾,否则将不能形成星巴克立体式的消费生态圈。如果建立起了自己的消费生态圈,那么对于星巴克的未来发展将起到帮助作用。

  纵观中国的咖啡行业市场,以瑞幸咖啡等新锐企业的崛起虽然对老牌咖啡巨头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但是,瑞幸咖啡目前还尚未盈利,不过,对于继续烧钱补贴消费者一事,瑞幸咖啡底气十足的表示,“我们刚完成B轮融资,手里有足够的现金,未来三年、五年长期坚持补贴。”

  中国咖啡行业的硝烟在短时间内不会散去,对于中国咖啡市场未来的走势及格局?朱丹蓬表示,随着消费人口的红利逐渐增大,咖啡行业会形成一个多品牌、多业态、多渠道、多模式、多消费层次的市场。未来五年之内,整个中国的咖啡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和创新空间。


文章关键词:星巴克 瑞幸咖啡 苹果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星巴克将与优食合作送货服务

    《华盛顿邮报》 星巴克正准备在明年初与美国各地的优食(Uber Eats)合作,提供按需送货服务。星巴克于2018年首次与优食合作,在迈阿密试行,已扩展到11个城市,预计2020年初将在美国各地提供食品和咖啡的送货服务。

  • “植物肉”走红 肯德基星巴克先后入局

    一直看似对“植物肉”处于观望态度的国内餐饮,突然对这一新概念有了热情。4月21日,星巴克中国宣布与全球植物膳食品牌别样肉客(Beyond Meat)、噢麦力OATLY发起“GOODGOOD星善食主义”行动,这意味着星巴克正式进入“植物肉”圈。

  • 星巴克和阿里牵手这一年:重新定义咖啡新零售体

    苍山洱海旁,星巴克经由外卖小哥来到手边。今年9月,伴随星巴克大理红井路店正式开通专星送服务,大理成为第100个享受到咖啡消费新体验的城市。而星巴克和阿里巴巴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方过一年,除了提前完成100城3000店专星送覆盖的目标,双方诸多业务创新也借近期星巴克天猫会员店升级和超级品牌日密集发布。

  • 雀巢星巴克联手开拓中国家用咖啡市场

    昨日,雀巢宣布与星巴克结成的全球咖啡联盟正式发力中国市场,这意味着星巴克咖啡产品首次正式进入家用场景及店外渠道。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中国咖啡行业已变成‘红海’一片,巨头们采取多品牌多场景模式发展符合行业发展趋势。”

  • 星巴克咖啡致癌、薯条治脱发……这些食品谣言你

    在今日举行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之一、2019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论坛上,《2018食品安全谣言治理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从传播情况、人群画像、典型案例等维度对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进行分析,并公布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十大案例。

  • 星巴克借力盒马做外卖

    继去年“外送星厨”落地上海和杭州部分盒马门店后,星巴克继续深耕外送服务。6月19日,星巴克与阿里旗下盒马共同打造的专星送TM外送星厨在北京盒马十里堡店推出,这是在全国范围内落地的第三家“外送星厨”盒马门店,也是北京的首家外送星厨门店。未来还会将此类门店推广到更多地区和城市。

  • 星巴克在伦敦盖特威克机场试行咖啡杯重复使用项

    咖啡连锁企业星巴克本月开始在英国伦敦盖特威克机场试行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项目,鼓励公众重复使用咖啡杯。

  • 星巴克回应送口红:中国市场不做赠送

    近日有消息称,为了庆祝经典单品“S'mores星冰乐”的回归,将会为数名幸运粉丝送出品牌专属“S'mores Sip Kit”星冰乐唇彩系列。对此,星巴克相关负责人回应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该活动为美国市场行为,中国市场是否将推出赠送粉丝相关产品的活动目前还没有消息。

  • 星巴克布局“非咖啡”品类

    继瑞幸咖啡4月初开始跨界卖茶后,咖啡界的“老大哥”星巴克也迈出重要一步。记者获悉,星巴克今日针对中国消费者推出全新品类。面对中国日益扩大的咖啡市场和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星巴克也开始突破传统形象,以吸引更多中国年轻消费者。

  • 星巴克未来如何应对强敌

    25日美股盘后,美国咖啡巨头星巴克公布了上季度业绩。今年第二季度,星巴克净利润为6.63亿美元,小幅高于预期;但营收为63亿美元,略低于市场此前预期,这样的成绩仅能算勉强“达标”。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