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网红店好点子不足以支撑好买卖

2019年05月20日10: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在多数人印象里,“网红”是一个中性词。不过,在餐饮行业,人们对“网红”餐饮店的评价恐怕就没那么中性了。

  在很多年轻人心目中,“网红”餐饮店意味着时尚、精致、小清新,“颜值”很高,是朋友圈“打卡”必去之地。一些“网红”餐饮店特色的确十分突出,比如有的主打泡面,装修风格小清新,给最常见的吃泡面加入了精致感和仪式感;比如有的奶茶店推出茶饮占卜新玩法,一时引来众多模仿者。虽然这些店菜品价格不菲,但同样吸引了众多年轻食客前来品尝。

  年轻人为什么青睐“网红”店?主要与这些店开展的经营创新相关,不管是在菜品上还是在店面装修风格、营销方式上。应该说,只要是出于正当竞争、合法经营的初衷,对于“网红”店这些创新举措,人们乐观其成。因为至少这些店在探索怎么让顾客吃得好、吃得开心、吃得有个性这方面,是值得称道的。

  当然,在另一些人心目中,“网红”餐饮店也意味着套路、追逐“一锤子”买卖。有人这么评价一些“网红”店,“不是在消费,而是在社交”。不管是茶还是蛋糕,这些店热衷于搞人为刷单、水军好评、黄牛排队等手段,制造一些营销噱头,让很多人带着“不能错过”的心态而来,却败兴而归,甚至有的“网红”店因为存在严重卫生安全隐患而关门歇业。

  这些“网红”店为何坠落速度这么快?主要在于这些商家心态出了问题。对于餐饮行业来说,急功近利万万要不得。即便是一时门庭若市,如果少了让人流连的菜品、让人难忘的服务、让人舒心的环境,照样难以开得长久,更甭提成为“百年老店”了。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讲究吃,餐饮买卖其实是比较难的一个行当,因为很多人都是美食家、品鉴者。店家做得好不好,顾客是用脚投票的。一个好点子,确实能让一家店脱颖而出,但这并不足以支撑一桩好买卖。唯有真品质、真创新,才是迎来回头客的“金点子”。

  中国有很多百年老店,其经历上百年考验的经营理念和经典菜式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比如吃烤鸭,人们就会想到去北京的全聚德;吃包子,人们马上会想到天津的狗不理;品螃蟹,人们自然会想到上海的王宝和酒家……人们对这些菜品一套套神乎其技的制作手法由衷敬仰。时代在发展,人们口味也在不断变化,为什么一些老店却经久不衰?就在于其菜品的高品质、不断地创新优化和日积月累的文化传统。

  打造这种文化传统并不难,却贵在坚持。它是一种在嘈杂环境屏气凝神、在陌生道路上勇于尝试、在遭遇挫折时充满坚毅、在舒适地带敢于突破、在规律面前敬终如始、在成就之后再造卓越的精神气质。这需要商家的长期努力,也离不开政府倾力扶持,打击垄断,鼓励竞争。

  当一家店不仅以工匠精神做菜,其打造的文化传统也逐渐被食客所接受,人们就会觉得:“这是一家真‘网红’店”“它可能成为百年老店”。期待这样的“网红”店越来越多!(彭训文)


文章关键词:网红店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红店入局月饼混战 黄牛要价近3倍

    临近中秋,月饼销售渐入高峰期。做月饼并非企业们的“命题作文”,各路玩家月饼生意经背后也有资源之争。

  • “网红店”变“长红店” 还要跨过几道坎?

    在网红店的世界里,这些让人忍不住发朋友圈“秀晒炫”的体验只是冰山一角。前赴后继的店铺在跻身网红的赛道上奇招频出。不过,靠着颜值、营销和排队效应“三板斧”红起来的网红店,大部分却没能逃脱“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命运。

  • 网红店频出事,盛名之下难符其实

    据澎湃新闻报道,6月2日,针对“孕妇在喜茶中喝出绿头苍蝇”事件,喜茶公司发布最新处理通报。通报显示,喜茶团队“全盘接受政府检查苏州门店反馈的所有问题并全面整改。对运营管理层、当时区域经理和店长分别处以严重警告、停职等处理”。

  • 网红店 有“颜”更要有“品”

    如今的网红餐饮店,或菜式新颖,或装修奇特,或风格“小资”,吸引了很多食客特别是年轻人前去“打卡”。不过,热度一过,很多消费者就转向了“下一家”,这些网红店多数也逃不过经营惨淡、关门歇业的命运。

  • 网红店维权,南京给出好判例

    日前,“鲍师傅”糕点南京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北京鲍才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获得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书:北京鲍才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为“鲍师傅”商标持有者,享有商标专用权,四被告侵权主体的行为构成侵权,被告主体需立即停止商标侵权行为,赔偿鲍才胜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30万元,并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 网红店排队 有托儿还是真火?

    近日调查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有近3成的被访消费者愿意为网红饮品排上2个小时的队。而坊间对于这些是真排队还是雇人凑人气也争论不休。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调查发现,雇人排队早已是“初级手段”,网红店利用环境和产品以及营销手段让路人成为排队客户,背后是消费者消费观念的悄然转变。

  • 68人“网红店”就餐后中毒 涉事企业被罚百万并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一中院)28日对一起涉食物中毒行政处罚上诉案进行公开宣判。68名顾客因食用“网红店”甜点食物中毒,涉事企业还未经许可从事即食食品经营,监管部门对涉事企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百万余元,同时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上海一中院终审判决驳回了涉事企业撤销行政处罚决定的诉讼请求。

  • 猪手含瘦肉精 网红店判赔十倍

    一家网点遍布广州的餐饮网红店,此前被离职高管爆料用变质猪肉和发霉大米配餐,每天卖出快餐上万份,送餐对象不仅有企业职工,还有学生和孤寡老人。经职能部门检查发现,该网红店在黄埔区经营点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被抽检的冷冻猪手粒中含有二代“瘦肉精”。

  • 南京鸭血馄饨“网红店”今年“双11”争取卖出30

    在南京南湖,有一家开了28年的鸭血馄饨店。随着外卖平台首次参加“双11”活动,这家店也摩拳擦掌,准备多卖1000碗。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