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网红店频出事,盛名之下难符其实

2019年06月05日10:33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据澎湃新闻报道,6月2日,针对“孕妇在喜茶中喝出绿头苍蝇”事件,喜茶公司发布最新处理通报。通报显示,喜茶团队“全盘接受政府检查苏州门店反馈的所有问题并全面整改。对运营管理层、当时区域经理和店长分别处以严重警告、停职等处理”。

  此前有媒体报道,5月29日,江苏苏州一位孕妇在喜茶苏州圆融门店饮品中喝出绿头苍蝇,在与喜茶方面协商未果后,王女士诉诸媒体并向监管部门举报,相关话题也一度蹿上热搜,引发公众和媒体关注。5月31日,涉事喜茶门店因店内飞虫较多,被当地监管部门查封。

  喜茶是“网红”,这点不能否认。自面世后,它的门店常常出现“排队爆买”盛况,笔者就曾亲眼所见。但在盛名之下,喜茶似乎难符其实。2018年底至今,单是卫生问题喜茶官方就致歉不下4次,此前如上海店“透明套”异物、西安店垃圾爆满、厦门店水果容器ATP指数超标等。此外,今年4月19日,喜茶更因与杜蕾斯合作“今夜一滴都不许剩”广告语被指恶俗营销。

  喜茶的问题绝不是个体的、偶发的问题,而是一些“网红”店在崛起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果剖析当下一些所谓“网红”店的崛起路径,就会发现,绝大部分的网红店基本都是资本砸出来的“网红”。一方面,它们借助于互联网的流量营销和眼球效应,操作概念,传染情绪,迅速爆红;另一方面,在资本的助力下,它们迅猛扩张,抢占市场。喜茶的崛起也是如此,不到一年时间里,喜茶门店就覆盖了国内30个城市和地区,门店超过200家。

  当然,这种操作本身没有问题,甚至是现下一种较为普遍的商业模式。但“一口吃成一个大胖子”的做法,难免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尤其是管理方面的问题。按常理说,如果一个经营者把过多精力放在博“爆红”的营销上,那么难免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忽视对品质与质量的管理,从而埋下隐患。而在追求规模的心态下,内部的管理往往会跟不上,造成店员的服务意识和操作规范大打折扣。这应该是问题“网红”店频现的主要原因。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破除对“网红”店的迷信,尤其是消费者对于一些爆红的“网红”店,要避免盲目跟风消费。从喜茶等网红店被爆出的诸多问题来看,网红并不等同于品质,更不代表安全。以喜茶为例,作为餐饮企业,食品的安全与卫生是最核心也是基本的要求,如今却在这一问题上频频出事,连起码的底线都没有守住。事实上,很多的网红店并非真的红,只是资本操作下的“炒作”。其次,监管部门也要提高警惕,加强对网红店的监管。事实上,越是网红店,经营者越容易产生侥幸心理,做下违法违规的事。

  “眼看它起高楼,眼看它楼塌了”,网红店的起起落落,在互联网时代,既令人感慨,也令人警醒。只有“爆红”没有“长红”,这些“网红”店失败的原因固然复杂,但其重要原因一定是服务质量及其所塑造的形象与现实的严重脱钩。

  可以说,没有经过时间检验的“网红”,都不是真“网红”。只有消除了短期谋利炒作的心理,踏踏实实做品牌,以质量和服务取胜,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红”,才能赢得长远,否则注定就是昙花一现。


文章关键词:网红店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红店入局月饼混战 黄牛要价近3倍

    临近中秋,月饼销售渐入高峰期。做月饼并非企业们的“命题作文”,各路玩家月饼生意经背后也有资源之争。

  • “网红店”变“长红店” 还要跨过几道坎?

    在网红店的世界里,这些让人忍不住发朋友圈“秀晒炫”的体验只是冰山一角。前赴后继的店铺在跻身网红的赛道上奇招频出。不过,靠着颜值、营销和排队效应“三板斧”红起来的网红店,大部分却没能逃脱“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命运。

  • 网红店好点子不足以支撑好买卖

    在多数人印象里,“网红”是一个中性词。不过,在餐饮行业,人们对“网红”餐饮店的评价恐怕就没那么中性了。

  • 网红店 有“颜”更要有“品”

    如今的网红餐饮店,或菜式新颖,或装修奇特,或风格“小资”,吸引了很多食客特别是年轻人前去“打卡”。不过,热度一过,很多消费者就转向了“下一家”,这些网红店多数也逃不过经营惨淡、关门歇业的命运。

  • 网红店维权,南京给出好判例

    日前,“鲍师傅”糕点南京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北京鲍才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获得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书:北京鲍才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为“鲍师傅”商标持有者,享有商标专用权,四被告侵权主体的行为构成侵权,被告主体需立即停止商标侵权行为,赔偿鲍才胜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30万元,并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 网红店排队 有托儿还是真火?

    近日调查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有近3成的被访消费者愿意为网红饮品排上2个小时的队。而坊间对于这些是真排队还是雇人凑人气也争论不休。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调查发现,雇人排队早已是“初级手段”,网红店利用环境和产品以及营销手段让路人成为排队客户,背后是消费者消费观念的悄然转变。

  • 68人“网红店”就餐后中毒 涉事企业被罚百万并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一中院)28日对一起涉食物中毒行政处罚上诉案进行公开宣判。68名顾客因食用“网红店”甜点食物中毒,涉事企业还未经许可从事即食食品经营,监管部门对涉事企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百万余元,同时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上海一中院终审判决驳回了涉事企业撤销行政处罚决定的诉讼请求。

  • 猪手含瘦肉精 网红店判赔十倍

    一家网点遍布广州的餐饮网红店,此前被离职高管爆料用变质猪肉和发霉大米配餐,每天卖出快餐上万份,送餐对象不仅有企业职工,还有学生和孤寡老人。经职能部门检查发现,该网红店在黄埔区经营点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被抽检的冷冻猪手粒中含有二代“瘦肉精”。

  • 南京鸭血馄饨“网红店”今年“双11”争取卖出30

    在南京南湖,有一家开了28年的鸭血馄饨店。随着外卖平台首次参加“双11”活动,这家店也摩拳擦掌,准备多卖1000碗。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