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网红”食品 安全永远是第一关

2019年07月10日10:31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炎炎夏日,正是雪糕的热销时节。可尽管消费者“胃口大开”,食品安全这根弦却一刻不能放松。这不,最近一款“网红”双蛋黄雪糕,就栽到了质检上面。6月21日,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夏令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通告,其中,“奥雪”牌双黄蛋(咸蛋黄牛奶味)雪糕被检出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

  有必要科普一下,在食品卫生质量检测中,大肠菌群是一项重要的评价指标。如果运输和销售过程等环节,存在生产设备不干净、工人不注意卫生、杀菌设施失控、包装车间和销售环境太差等问题,就可能导致大肠菌群超标。而一旦食用了这类食品,则很容易引发痢疾等肠道疾病。

  “网红”食品被爆出食品安全隐患,这样的事情已不是第一次了。一方面,商品在网络推广中,借由口口相传、人人转发而获得迅速传播,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商家和商品,往往能异军突起,收到意想不到的营销效果。另一方面,口碑传播所标榜的可信、直观和真实性,又大多出自主观、浮于表面,缺少科学、严谨的数据支撑。就拿上面提到的“网红”雪糕来说,在网络传播中,人们看到的是它可爱的造型,了解的是它独特的口味,可究竟这款雪糕的质量有无问题,只能凭“吃的人多不多”这样的主观印象,得出简单判断。这也是“网红”食品频发安全问题的根源之一。

  对此,怎么加强监管?仍然要用好质检抽查这件“利器”。在科学手段面前,外观、口味全然无用,只要食品安全出现问题,再怎么“网红”都是白搭。所以,相关部门要针对“网红”食品这一新现象,拿出更加有力的质检措施。比如,持续关注“网红”食品讯息,特别是对那些受众广泛的食品,进行重点排查。再比如,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渠道,对有问题、有隐患的食品予以及时曝光,从而让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心中有数,放心安全地享用美味。

  (毛梓铭)

文章关键词:网红 食品 安全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茅台酒也用“蹭”网红? 真相来了

    2000多万网友在线秒杀售价1499元的飞天茅台,500瓶飞天茅台瞬间售罄。

  • 网红“减肥咖啡”行销20余省市:含违禁药 严重

    “月瘦8-20斤,纯植物提取、无副作用。”一款网红“减肥咖啡”,号称不用节食、不用运动,就能减肥瘦身,竟实为三无产品,添加国家明令禁药,却行销全国20余省市。

  • 网红自热火锅存爆燃风险?

    近日,重庆一辆满载着2吨自热方便火锅的货车在运输途中突然起火,虽起火原因尚在调查中,但自热食品的安全性再次引发关注。

  • "三无"产品摇身变"爆款" 网红食品缘何频"出事"

    近日,南昌大学设计院第一设计所的多名员工因食用江西卡拉多食品公司制售的网红“爆浆松松”面包后出现高烧、腹泻等疑似食品中毒现象。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0月27日对此公布最新调查进展:已送医50例,责令涉事门店停业。

  • 不合格“网红”食品应进黑名单

    如今食品销售并不局限于电商平台,一些新兴的社交媒体、视频网站的带货量也很大,同时这些新平台对商家的管理力度又不如电商平台,已成为问题高发区,但目前监管部门在日常抽查中还未将新兴平台纳入。“网红”食品想要一直红下去,需要食品商家自觉守法,电商平台承担主体责任,更需要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方式。

  • 重拳出击,严打违法网红食品

    近年来,网红食品安全问题愈发严重,部分网红食品存在价格虚高、非法添加西药成分等情况,加强监管迫在眉睫。

  • 用常态化监管筑牢“网红食品”安全防线

    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宣布,一场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的专项行动正式于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在全国联合开展。其中明确提出,将对“网红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重拳出击。

  • 网红保健食品偶有非法添加西药成分事件

    10月17日,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国检察机关、市场监管部门、药品监管部门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 网红减肥“瘦瘦包”实为已注销化妆品

    最近,一款号称有减肥效果的“瘦瘦包”在朋友圈走红,该产品宣称使用期间不用节食、运动,只需外敷即可达到瘦身效果。真有这样的好事吗?

  • 乡村丰收“网红”忙 手机玩转新“双抢”

    “我是全村最黑的妞,不接受反驳……”石秋实在手机里输入文字,选好自拍照,不美颜、不修图,晒到朋友圈。丰收节前,她通过“秋季山货节”,帮乡亲们在网上卖出2000多件小黄姜。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