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食品企业扎堆上市,它们到底在急什么

2019年07月12日09:58  来源:中国商报

5034

  自今年以来,尤其是6月份,众多食品企业在IPO的道路上“浴血奋战”。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6月14日,以“劲仔”品牌驰名的华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招股说明书。7月8日,乳业巨头中国飞鹤有限公司公开了上市预披露信息。此外,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也将于7月12日在深交所敲钟。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友食品等也已登陆资本市场。

  食品企业为何扎堆上市?业内人士分析,这股上市风的背后既有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市门槛放低的政策红利,又有消费升级的冲击和业务单一所带来的经营压力。

  食品企业扎堆上市

  今年上半年,食品企业冲击IPO或者成功敲钟的“不胜枚举”。食品企业上市的风潮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3月12日,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得了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据介绍,天味食品自2012年首次闯关A股开始,多次冲击IPO审核,不过均以失败告终。如今,已经是天味食品第四次冲击IPO审核了。这也掀起了今年食品企业冲击IPO的风潮。

  5月6日,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招股说明书。5月24日,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招股说明书。6月11日,上海证监局发布了“中信建投关于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金龙鱼)辅导工作总结报告”。6月14日,以“劲仔”品牌驰名的华文食品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同一天,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招股说明书。6月20日,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及上市辅导总结的公告。6月28日,溜溜果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7月1日,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招股说明书。7月3日,中国飞鹤有限公司公布了上市预披露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名单中,有些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更多的企业则还在IPO的路上披荆斩棘。中国商报记者梳理今年冲击IPO的食品企业名单发现,这些企业大体可以分为三个品类,一是包括有友食品、华文食品、溜溜果园、三只松鼠等在内的零食企业;二是包括均瑶乳业、李子园、飞鹤乳业等在内的乳企;三是天味食品、仲景食品两个调味品企业。

  对此,快消行业专家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说,这三个细分领域都是未来发展潜力很大的领域。具体来看,零食企业面临消费升级和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的红利,深受资本和市场的青睐;在乳业方面,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振兴乳业发展的文件,提出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以及到2020年国内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的目标;调味品行业目前确实发展较慢,和火爆的餐饮行业很不匹配,这也意味着未来会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上市背后的“催化剂”

  众多食品企业扎堆上市背后既有政策方面的利好又有自身经营方面的压力。在政策方面,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自今年以来,国家对民营企业重视的态度很明显,而资本端的推动能给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引擎,因此,国家对民营企业上市作了明确的指引。

  “而在这其中,食品行业又有很强的特殊性。食品行业作为关乎民生的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有很大助力。国家希望通过对食品行业细分领域的扶持拉升品类的增长。”朱丹蓬如是说。

  对此,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徐博武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食品企业扎堆上市背后,确实有上市门槛降低的缘由,因为过往食品行业监管很严,证券交易所会故意搁置一些食品企业上市,导致企业上市难度较大。而现在,食品企业上市监管回到了正常水平,因为政府认为,不能因为食品流通监管严给企业上市增加障碍,更应激发市场活力与资本活力,这也促使了积压很久的食品企业有了很大的上市动力。

  除此之外,食品企业此时扎堆上市也因当前食品行业所处的关键时期。徐博武认为,现在食品行业处于关键期,竞争非常激励。企业挺过去了,则可能飞速发展,否则很可能被市场淘汰。况且食品行业进入的门槛相对较低,参与竞争的企业很多,获胜的关键是资金与管理。上市对于食品企业来说,既能解决融资问题,又能解决部分管理问题,还便于企业的快速扩张。

  如果说政策红利和行业发展对食品企业上市分别意味着“天时”“地利”,那食品企业自身的经营困境则意味着“人和”。朱丹蓬坦言,当前很多食品企业都存在产品、品类、渠道、场景、消费人群单一等问题,这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很大的风险,更使得企业无法满足年轻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因此,食品企业需要借助上市改善当前的状况。

  中国商报记者发现,很多谋求上市的食品企业确实存在过度依赖单一产品的问题。例如,李子园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含乳饮料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26亿元、5.78亿元和7.60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29%、96.12%和96.71%;有友食品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泡椒凤爪单品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6.3亿元、7.83亿元、8.97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76.27%、79.45%、81.63%;溜溜果园招股说明书显示,青梅等梅类产品合计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均超过85%;天味食品招股说明书显示,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这两类调味料收入在2015年至2017年营收占比都超八成,今年上半年占比更是高达九成。


文章关键词:食品企业 上市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白酒看上冰淇淋 食品企业跨界产品逢推必火吗

    近日,一款茅台冰淇淋亮相在杭州举办的2019淘宝造物节上。有不少平时不饮白酒的消费者表示“想尝尝白酒冰淇淋”。

  • 白酒看上冰淇淋 食品企业跨界产品逢推必火吗?

    近日,一款茅台冰淇淋亮相在杭州举办的2019淘宝造物节上。有不少平时不饮白酒的消费者表示“想尝尝白酒冰淇淋”。除了酒味冰淇淋,已有不少食品企业尝试推出跨界产品,也有令人大跌眼境直呼“摸不着头脑”的产品。

  • 休闲食品企业分化或加剧

    记者注意到,由于食品行业刚需较强,今年以来食品饮料指数持续走高。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28日,累计上涨61.80%;食品饮料板块累计涨幅超60%,排在A股市场上半年行业涨幅榜首。

  • “减糖”市场成蓝海? 饮料、食品企业扎堆转型

    我国近期宣布开展“减糖”专项行动,将敦促中小学、幼儿园限制销售高糖饮料和零食,食堂减少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供应。受此影响,国内白糖价格处于低位。多家A股糖业上市公司亏损数额较大,部分食品企业受益成本降低,业绩明显提升。

  • 多家食品企业现身春晚 曹云金说相声力卖君乐宝

    春晚,作为春节的传统文化,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而每年春晚,都会成为各大品牌必争的领地。除了传统的央视春晚之外,北京、辽宁、湖南、上海、江苏等多个省也开办了属于各自的春晚。在各大春晚中,少不了广告营销,在各大品牌互相争抢的同时,众多食品饮料企业也在春晚谋得一席之地。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