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省药监局举办安全用药月“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9年11月27日10:25  来源:映象网食药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王志华)11月26日,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郑州举办了宣传贯彻《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安全用药 良法善治2019年河南省安全用药月“公众开放日”活动。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总监李国辉出席活动并做重要讲话,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处调研员常存涛主持。

  多家中央驻豫、省内主流新闻媒体和公众代表100余人共同走进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医疗器械检验所及食品药品评价中心等专业机构,零距离体验了2019年河南省开展药品监管工作、加强药品检验能力建设,保障河南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方面的措施和成效。

  据悉,此次活动由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医疗器械所、食品药品评价中心及中国医药报共同承办,根据2019年河南省安全用药月活动部署,结合工作需要开展的安全用药月活动。旨在加强监管部门与各界沟通,让媒体和公众零距离体验药品检验场所,深入了解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对药检机构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药品检测机构提升检验能力和服务水平,宣传安全用药科普知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活动分为召开座谈会、实验室参观、走进药品评价中心、专家专题讲座4个环节。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总监李国辉介绍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情况及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监管的意见。

  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党委书记张艳介绍,该所多年来围绕药品化妆品检验检测中心任务,本着“服务公众健康,服务产业发展,服务监管需要”的服务宗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近3年累计完成国家级、省级各类药品化妆品评价抽验、监督抽检9100余批,完成国家和省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等注册类检验、各类专项抽检、委托检验、应急检验等各类检验共计22000余批,发出不合格或问题样品报告共计264批。在药品安全监管中发挥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在做好检验检测工作的同时,所里还注重科研能力建设,积极承担历届《中国药典》部分药品标准制修订、复核及部颁标准、《河南省中药材标准》《河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等标准起草修订任务,积极申报国家级及省级各类课题项目,提高科研能力。近3年共计完成国家局、省科技厅等各类课题项目32项,完成国家标准提高项目共计95项。在《药物分析杂志》《中国抗生素杂志》等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58篇。有力的支持了全省药品监督机构使用新技术方法的引进推广、药品研发企业标准制定的指导、药品生产企业药品检验部门的质量控制能力的提高,助推全省医药经济产业健康发展。省食品药品评价中心主任陈世伟介绍了该所基本情况,就不断健全监测网络、强化监测能力、聚焦监测成效、提升业务素质做了重点讲解,并紧紧围绕省局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健全监测机构,稳定监测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开创“两品一械”四项监测工作新局面。河南省医疗器械所工会主席屈小丽分别介绍了该所的基本情况、内设机构、人才队伍、动物实验室及体外诊断试剂检测实验室基本概况、器械设备,该所具有全面的检测技术体系,检验能力覆盖省内生产的各类医疗器械,基本覆盖市场上常见医疗器械,形成中部地区乃至国内外重要的公共服务平台为维护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实验室参观环节,在讲解人员的指引下,新闻媒体和公众代表依次参观了河南省药品检验所抗生素室、中药室及中药标本馆等,观摩医疗器械检验所仪器、设备等。

  李国辉指出药品安全问题关系到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河南省药监局组建一年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四个最严”,抓改革、保安全、提质量、强基础,不断提升监管工作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加快创新药审评审批,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药品审批服务简政放权,持续抓好《河南省中药材标准》《河南省中药材炮制规范》修订工作,深入推进河南省中药颗粒标准研究,为建设中药强省和安全监管提供基础支撑,强化保障能力建设。组织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开展首批重点实验室评定,全面强化实验室的基础条件、人才队伍、服务监管能力建设,不断增强科研实力,提升社会贡献度。严格的监管和优质的服务有效促进了我省食品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全省医药产业呈现高质量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李国辉表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从10月下旬以来,全省深入组织开展以“安全用药 良法善治”为主题的2019年安全用药月活动。这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是2019年安全用药月活动重点内容之一。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宣传《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让社会各界了解、参与、支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行业协会履行自律责任,媒体和社会公众加强监督,共同把药品安全水平推向一个新台阶。

文章关键词:省药监局 安全用药月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雷生云一行现场指导医用口

    为切实推进疫情所需医用口罩供应保障工作,2月19日,河南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雷生云一行实地调研洛阳科利健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线,现场查看生产车间、试验室、检验室等重点场所。

  • 河南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检查指导我省新冠病毒疫

    2月18日,河南省药品监管局局长章锦丽带领省局疫情防控药品生产质量监督检查人员,对郑州卓峰制药有限公司、河南润弘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遂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疫情防控药品生产供应和企业疫情防护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 河南省药监局:出台六项措施 促进医用口罩医用

    日前,记者从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满足当前抗击疫情形势下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的急切需求,该局出台实行应急审批、支持扩大产能等六项重大举措,促进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产能提升。

  • 河南开展可重复使用防护服研发 破解防护用品短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医用防护服等物资严重短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记者日前从河南省药监局了解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部署河南等三地开展可重复使用医用防护服研发工作,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