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孩子乳牙磕到了 该如何处理?

2020年01月10日10:14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小孩子活泼好动,嬉戏玩耍过程中难免发生磕磕碰碰。如果不小心磕到了牙,该怎么处理?有些家长认为,如果只是牙龈出了点血,或者是牙齿稍微松动了一点,只要不影响到吃喝,应该问题不大,就算牙齿磕断或磕掉了,应该也没什么大碍,反正以后都是要换牙齿的。

  对此,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黄群提醒家长,对儿童牙齿的外伤,并不是都可以坐视不理。当小儿的乳牙受伤后,一定要及时给予正确的处理,将对恒牙的影响降到最低。

  黄群介绍,牙齿外伤,是指在突然的机械外力作用下,牙齿发生的一种急性损伤,包括牙体硬组织、牙髓或牙周组织受损,通常包括牙齿折裂、牙齿松动、牙齿脱落、牙龈撕裂出血等,还可能有牙龈和牙周组织的损伤。

  当孩子磕到牙齿后,牙槽组织出血的话,家长应马上先用流动的水给孩子清理伤口,然后用干净的纱布等进行压迫止血。止血后,再将孩子送到医院,请专业的医生检查还有无其他问题。

  孩子的牙齿是否需要进一步处理,最主要是看看这种外伤是否会对恒牙胚的发育造成影响。黄群解释,人在出生后,乳牙胚和恒牙胚其实早已在颌骨里生长了,而且它们相隔非常近。当乳牙受到外力撞击时,也有可能会波及到恒牙胚,对恒牙的发育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比如,当牙齿磕进牙床(即牙齿挫入)时,挫入的牙齿有可能会因伤及下方的恒牙胚而引起继承恒牙釉质发育异常,牙胚坏死甚至发育停止等,因此,当发生牙齿挫入后,最好带孩子到医院拍个X光片,如果显示未伤及恒牙胚,则可先观察数日,看看牙髓的情况,如果未出现有变色、牙龈脓包等情况,则无需作特殊处理。但如果X线显示极可能伤及恒牙胚时,则建议拔除乳牙。

  牙齿磕到出现松动的,如果松动比较厉害,一般建议直接拔除,但如果只是轻微的松动,可以用复位固定或先待其自行稳固后,再根据牙齿恢复的情况看是否保留这颗牙齿。如果磕到后,整颗牙齿都掉出来了,也建议在恒牙萌出前到医院拍个X光片看看继承恒牙胚的发育情况,如发现异常,可考虑给予干预。(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

文章关键词:孩子 乳牙 处理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四类常用药 给孩子吃要谨慎

    感冒是儿童的常见病,有的家长为了省时省事省钱不带孩子去医院,而是选择去药店买药或者在家里小药箱找药给孩子服用。

  • 范志红:食育应该是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

    10月16日,2019《知食中国》节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食育不仅仅是孩子需要接受的教育,其实成年人也一样,食育应该是伴随着我们每个人一生的教育。”

  • 记住这四点 引导孩子远离近视

    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近视呈高发和低龄化趋势。

  • 是孩子专属还是流量神器? 餐企提供的儿童餐该

    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提出,开展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的示范推广。加强对传统烹饪方式的营养化改造,研发健康烹饪模式。推广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

  • 五颜六色的冰激凌 能放心给孩子吃吗

    与炎炎夏日最相配的,除了空调,便非冰激凌莫属了!大街小巷小卖部的冰柜里早已塞满了各式各样的冰棍儿、雪糕,光是那奇特的造型和绚丽的色彩就足以让路过的小朋友们挪不动脚。

  • 关注学龄前孩子健康食育工作总结暨推进会在郑州

    1月15日至16日,2018儿童食育工作总结暨推进会在河南省实验幼儿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1所幼儿园、河南食育推广基地负责人、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及河南省实验幼儿园保教人员300多人参加会议。

  • 国外如何让孩子远离垃圾食品

    据报道,英国首都伦敦的公共交通系统拟于明年初开始禁止出现垃圾食品广告,伦敦已经是欧洲儿童肥胖率最高的城市之一。巴西也在今年5月公布了一项新法令,将食品及营养教育列入该国公立和私立中小学的必学内容,融入到科学和生物课程中,所有学校必须在半年内执行这一新规。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