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粮油 > 正文

2019年每斤微降0.03元 小麦最低收购价微调影响不大

2018年11月21日10:00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近日公布,为每50公斤112元,比2018年下调3元。由于粮食最低收购价并非市场实际收购价,而是在市场价格过度下跌时起到托底作用。因此,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微降0.03元,对农民收入和小麦生产总体影响不大。

  据介绍,2004年以来我国对稻谷、小麦在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对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定价格总水平、引导结构调整、促进规模经营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过,受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国内粮食市场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方面,部分品种阶段性产大于需,国内粮食价格大幅高于国际市场,库存高企,收储压力增大;另一方面,农民种植优质粮食的动力不足,市场活力减弱、用粮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突出,影响了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针对上述情况,我国不断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从2015年开始,粮食最低收购价改变连续7年上调的做法,保持稳定或逐步下调。经过3年改革,改变了价格水平只升不降的市场预期,托市收购量大幅减少,市场化购销发挥主导作用,也进一步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优质稻谷、小麦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品质逐渐提高,推动我国粮食生产向绿色、可持续方向加快转变。此外,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激活了下游产业链,粮食加工企业经营状况向好,产业上下游实现了协调发展。

  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下调0.03元,是充分考虑小麦生产成本等情况,统筹市场供求、国内外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因素作出的安排。在保持农民种粮收益预期基本稳定的同时,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粮食供给结构优化。

  需要说明的是,下调粮食最低收购价并不意味着市场收购价必然下降。粮食最低收购价不是市场实际收购价,而是在市场价格过度下跌时起到托底作用。一般情况下,农民随行就市出售粮食,只有当主产区市场粮价低于最低收购价时,国家才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指定收储企业按照最低收购价入市收购,避免市场价格过度下跌,保护农民利益。

  换句话说,通常情况下市场价格应高于最低收购价,价格水平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经过几年的政策完善,最低收购价向托底功能回归,市场机制作用更加有效发挥,市场化收购空间进一步拓宽,今年小麦市场收购价基本在每斤1.2元以上运行,高于最低收购价水平。

  在下调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的同时,国家将加大“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力度,更好地鼓励地方和农民扩大优质专用小麦等生产供给,通过优质优价实现农民增收;此外,还将探索开展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充分发挥农业保险保护农民利益的重要作用。(记者 林火灿)


文章关键词:小麦 收购价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2019年收获小麦质量

    10月25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共同召开2019年收获小麦质量品质信息发布会。

  • 应对世界粮食危机,小麦育种很关键

    世界农业种植已占用了全球约40%的土地面积,并产生人类约四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然而,全球72亿人口中,仍有8.2亿人口生活在饥饿边缘。

  • 应对世界粮食危机,小麦育种很关键

    世界农业种植已占用了全球约40%的土地面积,并产生人类约四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然而,全球72亿人口中,仍有8.2亿人口生活在饥饿边缘。

  • 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华星让

    河南华星粉业集团(以下简称“华星集团”)就坐落在这座美丽的面粉城。华星集团成立于2001年,拥有河南华星粉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宫川食品有限公司、河南硒麦食品有限公司、河南省华星谷物加工技术研究院、永城市华星种植专业合作社、粮油购销、华星商贸等分支机构,资产总值6.7亿元,拥有员工1300余人。

  • 永诚华冠六星超精小麦粉

    本产品精选强筋优质小麦,经过32道工序,20余项检测,精心加工而成,具有筋度高、色泽乳白的特点。产品特性优良,定位高端适用于制作高档拉面、刀削面、水饺等高档水煮类面食使用,成品具有口感爽滑,色泽光亮、皮薄透陷、耐煮不破、不混汤等特点,同时也使用于芙蓉饼、高档包子等面食,是制作各种面制品的理想原料。

  • 雪丰小麦粉

    渑池县作为三门峡粮食主产区,土质肥沃,公司引进优质麦种,和农户签订种植协议,产出的小麦籽粒饱满,粉含量高,保证了公司的原料来源。

  • “漏斗区”如何节水又保粮?——华北地区小麦节

    华北平原是我国第二大平原,也是我国高度集约化的农业主产区之一。据了解,京津冀地区水资源不足全国的1%,却生产了全国6%的粮食、12%的蔬菜、10%的水果。由于水资源缺乏,多年来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已形成大规模的地下水“漏斗区”。

  • 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在安徽率先启动

    6月5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关于在安徽省启动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关于印发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有关规定,自6月5日起在安徽省内符合条件的相关地区启动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拉开序幕

    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近日,夏粮主要作物小麦由南向北梯次成熟,各小麦主产区天气晴好,湖北、河南、安徽等地已进入集中收获期。

  •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拉开序幕 目前已收获小

    “看,多饱满!夏粮丰收没得跑!”在村头麦浪滚滚的万亩示范方田头,湖北省襄阳市张家集镇何岗村村民康旭这两天正忙着机收。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近日,夏粮主要作物小麦由南向北梯次成熟,各小麦主产区天气晴好,湖北、河南、安徽等地已进入集中收获期。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