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品 > 正文

吃点辣椒和醋有好处

2019年07月01日11:2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很多人认为,日常饮食要“忌口”,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但是对于一些工作、生活压力的人来说,长期精神压力刺激,往往食欲差,消化不良,吃饭时放点辣椒和醋,可以开胃助消化,无疑是一件好事。其实从营养学和中医角度来看,适当吃点辣椒和醋也有不少益处。

  辣椒 辣椒既是常见蔬菜也是调味品,它性味辛、热,含辣椒红素、龙葵甙、脂肪油、大量维生素C及微量挥发油等,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蔬菜中居首位。辣椒有调味健胃作用,少量内服能开胃通气、温暖胃肠,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外用能治冻伤、风湿痛、腰肌疼痛、关节疼痛、脱发等。《本草纲目拾遗》就记载辣椒:“性味苦大热,温中下气,散寒除湿,开郁祛痰消食。杀虫解毒,治呕逆,止泻痢,祛脚气。”在烧菜或做面食时,适量加入干辣椒或青椒,不但补充营养,还使人食欲大开,有助改善消化功能。但对患有急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痔疮等病人来讲,则应尽量少用或禁用。

  醋 性味酸、苦、温,无毒。营养丰富,含磷、钙、铁、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醋具有增加食欲、促进消化的作用,清代王士雄在《随息居饮食潽》记载:“醋能开胃,消食”。在我国民间亦有“醋茶”治消化不良的。醋还有抑菌、杀菌作用,能防治感冒、痢疾等疾病。醋还有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预防“三高”的功效。中医还认为醋有活血消肿功效,据《本草拾遗》:“醋破血运,除症块坚积,积食,杀恶毒、破结气,心中酸水,痰饮。”看来,在烹饪时根据个人口味喜好适量加醋调味,不仅增加食欲,更有益健康保健。(郭仲华)


文章关键词:辣椒 醋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赶紧加辣!吃辣椒或能降低死亡风险

    辣椒作为一种在全球范围内流行的蔬菜,能给人带来辛辣和灼烧的刺激感,人类对辣椒也产生了十分两极分化的情感,有人爱有人恨。同时,辣椒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也一直备受关注。

  • 价格一年暴涨超80% 辣椒为何“辣翻天”?

    辣椒,可以是一种主要食材,也可以作为炒菜时的一味调味料,给人们带来了很多不同的味觉体验。辣是重庆人一直以来喜欢的味道,因此辣椒就成为重庆人必不可少的菜肴调味品。然而春节假期结束以来,很多消费者一直抱怨:辣椒尤其是朝天椒价格一路涨不停,目前其价格已相当于猪肉价。

  • “辣翻天”来袭 10天涨3块却令商贩发愁 啥情况

    涨价对于无辣不欢的人来说可不是件好事,那么辣椒种植户和经销商,是不是迎来利好?央视财经记者走访了我国辣椒主产区之一的山东金乡,那里的贸易商却同样高兴不起来。咋回事?

  • 情系环卫工 辣德鲜爱心捐赠4000瓶辣椒酱

    寒冬腊月,冷气袭人,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们过得如何?近日,省会郑州的“马路天使”迎来了属于他们的好消息——河南辣德鲜食品有限公司慷慨奉献,向全市优秀环卫工人们捐赠了4000瓶、价值3.5万余元的辣椒酱,迎来了一片赞誉声。

  • “辣椒大王”送大礼 百户椒农尝“鲜”物

    “太感谢了!”接到韩锦友送的“辣德鲜”,73岁的贫困户葛凤花笑得合不拢嘴,不停说“谢谢”。9月16日,在2018第十三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展馆外,商丘市人大代表、河南辣德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锦友慰问百户椒农的场景,成为一抹动人的风景。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