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乳制品还是乳饮料,你能分清楚吗

2019年09月05日09: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超市里有各种各样的跟“奶”和“乳”有关的食品,很多人却不知道其实这里面有的是“乳制品”,有的则只是“乳饮料”。前者可以在日常饮食中帮我们补充蛋白质和钙,而后者只能是偶尔调剂一下我们的味觉,过量饮用则可能会造成龋齿、超重或肥胖的问题。那么,我们该如何区分呢?

  通过包装3步辨别乳饮料

  1.看产品类型/食品类别

  许多产品在正面写着较明显的某某奶/牛奶,但其实在你注意不到的地方用相对较小较轻的字体写着某某饮料/饮品。一般情况下其产品类型会在配料表之前标明。

  2.看配料表

  按法规要求,配料表是按照原料的含量从大到小排列的。也就是排在配料表首位的是含量最多的原料。牛奶、酸奶或复原乳的配料表首位一般是牛乳或乳粉,而乳饮料配料表首位则是水。

  3.看营养标签

  一般我们推荐购买蛋白质含量3.0g/100ml以上的牛奶,而大多数乳饮料的蛋白质含量都不足1.0g/100ml。

  花生牛奶和核桃乳是真的“奶”或“乳”吗

  花生牛奶虽然是乳白色的,其实并不一定是牛奶,产品种类上一般会标明是一种“饮料”,在配料表中一般也是水、白砂糖、花生、核桃排在前面,至于乳粉或牛乳的添加量较少。

  在“核桃乳”的下面往往会有一行小字标明它也是一种植物蛋白“饮料”,有些核桃乳的配料表中甚至没有添加任何乳类成分,营养成分表中的蛋白质含量也远低于相关乳制品国家标准。

  部分高钙牛奶可能只是“含乳饮料”

  有的高钙牛奶的产品类型标明是“含乳饮料”,就是说它是一款饮料,里面加了乳,可能是牛乳,也可能是复原乳、乳粉、炼乳、奶油等,而且复原乳的添加量消费者也是未知的。

  在市售某品牌的高钙牛奶营养成分表中,蛋白质含量为2.0g,看起来好像是比一般的乳饮料蛋白质含量高,但其实它是2.0g/200ml,也就是说它的蛋白质含量还是和普通的乳饮料相同,只有1.0g/100ml,综合参考下可以发现这款牛奶“乳类”的添加量其实应该是很少的,蛋白质含量远不及灭菌乳的相关国家标准(≥2.8g/100ml)。

  “饮品”或“饮料”多含有大量的添加糖

  在很多牛奶或酸奶配料表中,会标明生牛乳的含量,如生牛乳(≥80%)。也有些商家会标明其牛乳添加量为≥90g/份,如果购买时不注意看“单位”,可能会觉得其牛乳添加量比上面的80%要多,其实细细一算,按照一瓶的容量250毫升来算,这个添加量也就只占到了36%。

  如果牛奶后加了“饮品”“饮料”,一般都不太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将其作为蛋白质和钙的乳制品补充来饮用,除了蛋白质的含量不足以外,大部分的“饮品”或“饮料”中添加了大量的添加糖,摄入过多可能会造成龋齿、超重或肥胖的问题。

  文/中国营养学会“中国营养与健康”公众号


文章关键词:乳制品 乳饮料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乳制品增加死亡风险?谁这么急着下结论

    最近,有人问我“听说有国外研究发现多喝牛奶会早死,听了怕怕的,都不敢喝早上那杯奶了。” 真的吗?我查了一下,发现这是一个科学新闻,主要是说“乳制品摄入越多,死亡风险可能越高”。

  • 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抽检不合格率降至0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16日举办“提升乳品质量 企业公开承诺”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下决心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品企业,培育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

  • 中国乳制品量增质高获得消费者信任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五次年会暨2019年中国(国际)乳业技术博览会8月30日在石家庄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外乳制品生产企业、相关服务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企业家、专家、管理人员,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近5000余人出席会议。

  • 乳制品消费市场稳定增长潜力可观

    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与伊利集团合作发布的“经济日报—伊利集团消费趋势报告(乳制品)”,按季度对我国乳制品发展趋势开展分析,全面反映我国乳制品消费发展趋势,旨在为消费者以及乳品企业提供参考。

  • 去年全国乳制品产量近2700万吨

    第十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19中国奶业展览会7月13日在天津开幕。大会由中国奶业协会主办,以“致敬祖国七十华诞 谱写奶业振兴新篇章”为主题,展现新中国奶业70年发展成就。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