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中秋将至,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月饼进行食品安全专项抽检

2019年09月07日15:11  来源:映象网食品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志华 通讯员 鞠海生 贾照宝)为保障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增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对月饼进行了食品安全专项抽检。

  9月4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抽样人员来到郑州市金水区商务外环路的丹尼斯六天地超市,对月饼进行监督抽检。四名抽样人员在超市负责人的见证下进入超市月饼专区,按照食品安全抽检工作规范在月饼专区的四个不同部位随机抽取了样品。抽样之后,抽样人员将样品带回检验机构。检验机构将围绕食品安全重点指标进行检验,包括酸价、过氧化值、铅、铝的残留量、防腐剂、微生物等重点检验项目。

  9月6日下午,省市场监管局将月饼第一批专项监督抽检进行通告,本期完成月饼抽检300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94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其中,河南省小跃商业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德州市德城区米奇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阿丽香吧蜂蜜红枣软月饼,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超标;滑县枣村易和生活广场销售的标称德州市德城区米奇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蜂蜜红枣软月饼,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超标;平顶山市正安商贸有限公司正安生活广场一店销售的标称汨罗市旺和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一品牛肉味月饼、1批次黑芝麻味月饼,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超标;兰考顺心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安徽丰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伍仁小滋味月饼,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超标;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冯氏康宁饼业商行销售的标称博兴县康辉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椒盐月饼(烘烤类糕点),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超标。

  省市场监管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平顶山、漯河、滑县、兰考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省市场监管局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目前已经进入月饼等传统节令性食品销售和消费的集中时段。广大消费者选购、贮存、食用月饼时需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更需要注意五个事项:

  一是购买月饼时,应选择资质证照齐全的超市、食品商店等正规销售场所,并留好购物小票等凭证。谨慎购买流动摊贩所售月饼。网购月饼要与商家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和邮寄时间,以防过期,应选择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店铺,并尽量选择货到付款方式,同时注意保存与卖家的聊天记录、支付凭证、快递单、产品包装等。

  二是购买预包装月饼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仔细阅读包装上的相关信息,如厂名厂址、配料表、营养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购买散装月饼时,要注意查看盛放容器是否清洁。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以及腐败变质、颜色或味道异常、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月饼。

  三是购买后要按照标签标示的贮存条件保存月饼,月饼因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存放时忌高温潮湿,打开包装后应及时食用。食用前应注意观察月饼外观,新鲜月饼外皮细腻有光泽,无破损、无露馅、无明显焦斑、无霉变等现象,一旦发现异常,应停止食用。

  四是大多数月饼所含的能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高,不宜过量食用,老人、儿童以及肠胃不适的消费者,应根据身体状况适量食用。

  五是消费者如果发现购买的月饼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文章关键词:中秋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月饼 食品安全 专项抽检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睿思发布2019中秋月饼大数据:“老字号”品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已经落下帷幕,这个中秋节,你是否与家人一起品尝了各种口味的月饼呢?据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监测,在中秋节前后,“月饼”的搜索量到达顶峰,“知名月饼品牌有哪些”“哪种月饼最好吃”等问题成为网络搜索的热点。

  • 中秋节来一顿“分子料理”? 其实你小时候吃的

    “比如医院X光机可以用来检查鱼骨头;蒸馏仪器可以运用于香料(迷迭香、薄荷、百里香、香菜)的提炼;离心机可以用于食材提纯,让蔬菜汁的颜色更加清澈;液氮可以用于酱汁的瞬间冷冻、食材的解体(可将西红柿变成独立的颗粒状)同时达到菜肴的冒烟视觉感。”郭红晓说。

  • 饥饿营销、奇葩口味、跨界混搭……中秋月饼也玩

    中秋将至,月饼市场愈发火爆。经历了近些年的升级换代,月饼已经从单纯的节日食品演变成了礼品市场的“超级IP”。京东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节前两周全国月饼销量达到去年同期的1.5倍,月饼、糕点类礼券的销量为去年同期的2.6倍,月饼异地订单量则是去年同期的2.07倍。

  • 中秋佳节催火月饼经济 海关提醒“月饼跨境”需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当下除了传统月饼,各类“网红月饼”在各大电商平台、微信朋友圈炒得火热,还有不少人通过海淘、代购的方式购买。

  • 农业农村部:中秋、国庆期间鸡蛋市场价格会逐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鸡蛋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1.4%。究竟是哪些原因导致蛋价上涨,鸡蛋价格能否保持稳定?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养殖户和专家。

  • 娃哈哈又双叒叕出月饼了!中秋圆月跟“太空月饼

    中秋将至,人月两团圆,一年一度的“花式晒月饼大赛”也即将开始。偷偷告诉你,老牌国货娃哈哈出的这款“太空月饼”可能会让你在本年度的朋友圈拔得头筹哦!

  • 迎接中秋佳节 白酒行业开启“肉搏战”

    备战中秋,白酒行业各式促销、买赠等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大家使出浑身解数,誓要在白酒“旺季”的第一战中取得销售佳绩。不过与往年不同,在今年白酒市场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的发展大势下,以及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竞争分化下,中秋“肉搏战”无比激烈,但中低端品牌的市场空间却越来越小。

  • 治理过度包装,紧盯中秋月饼还不够

    1公斤重的月饼5公斤包装、1块月饼包了4层盒子……一些商家过度注重商品包装,增加了消费者购买成本和垃圾处理成本,造成了资源浪费。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推动包装垃圾源头减量,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8月26日起在全市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限制月饼过度包装专项整治行动。

  • 阳澄湖大闸蟹错过今年“中秋档”

    由于今年中秋节较往年早了半个月左右,以往都赶在中秋节前开捕的阳澄湖大闸蟹今年赶不上“中秋档期”了。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定于9月23日开捕,能赶上国庆档期。

  • 这个中秋 吃口人造肉月饼,来场美食革命

    中秋节快到了,你有没有想过吃到的苏式月饼馅料可能会有“人造肉”。最近,名为“珍肉”的人造肉公司宣布将于9月推出全球首款“人造肉月饼”。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