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中秋佳节催火月饼经济 海关提醒“月饼跨境”需谨慎

2019年09月10日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当下除了传统月饼,各类“网红月饼”在各大电商平台、微信朋友圈炒得火热,还有不少人通过海淘、代购的方式购买。需要注意的是,9日记者从义乌海关了解到,并非所有月饼都能随意邮寄和携带进出境,比如常见的蛋黄、奶黄、肉馅的月饼是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网友要提高警惕,勿踩坑。

  农历八月十五是中秋佳节,与家人团聚,一起赏月吃月饼,可谓是其乐融融。瞅准月饼经济,不少电商和微商在网络上售卖起了“网红月饼”,形成了“刷屏之势”,其中不乏一些境外产品。

  需要警惕的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蛋及其制品,包括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酱等蛋源产品,禁止携带、邮寄进境。

  义乌海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含有肉类和蛋类成分的月饼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以及其他检疫性疫病传播的风险,常见的蛋黄、奶黄、肉馅的月饼是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

  此外,近些年火热的一些网红月饼,如燕窝、鲍鱼、小龙虾月饼也是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简单地理解来说,荤陷的月饼基本禁止入境,素馅的如传统的莲蓉、豆沙、五仁月饼都可以入境。

  中秋节也是海外不少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当地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因此除了入境,月饼出境也需要做好功课。目前,德国、法国、丹麦等34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收寄月饼;美国、英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可接受月饼入境但有限制性规定。

  在此,义乌海关建议广大消费者在携带、邮寄月饼出入境前,事先详细了解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的法律规定和检疫要求,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10:29:20

文章关键词:中秋 月饼经济 跨境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睿思发布2019中秋月饼大数据:“老字号”品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已经落下帷幕,这个中秋节,你是否与家人一起品尝了各种口味的月饼呢?据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监测,在中秋节前后,“月饼”的搜索量到达顶峰,“知名月饼品牌有哪些”“哪种月饼最好吃”等问题成为网络搜索的热点。

  • 中秋节来一顿“分子料理”? 其实你小时候吃的

    “比如医院X光机可以用来检查鱼骨头;蒸馏仪器可以运用于香料(迷迭香、薄荷、百里香、香菜)的提炼;离心机可以用于食材提纯,让蔬菜汁的颜色更加清澈;液氮可以用于酱汁的瞬间冷冻、食材的解体(可将西红柿变成独立的颗粒状)同时达到菜肴的冒烟视觉感。”郭红晓说。

  • 饥饿营销、奇葩口味、跨界混搭……中秋月饼也玩

    中秋将至,月饼市场愈发火爆。经历了近些年的升级换代,月饼已经从单纯的节日食品演变成了礼品市场的“超级IP”。京东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节前两周全国月饼销量达到去年同期的1.5倍,月饼、糕点类礼券的销量为去年同期的2.6倍,月饼异地订单量则是去年同期的2.07倍。

  • 农业农村部:中秋、国庆期间鸡蛋市场价格会逐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鸡蛋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1.4%。究竟是哪些原因导致蛋价上涨,鸡蛋价格能否保持稳定?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养殖户和专家。

  • 中秋将至,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月饼进行食品

    为保障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增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对月饼进行了食品安全专项抽检。

  • 娃哈哈又双叒叕出月饼了!中秋圆月跟“太空月饼

    中秋将至,人月两团圆,一年一度的“花式晒月饼大赛”也即将开始。偷偷告诉你,老牌国货娃哈哈出的这款“太空月饼”可能会让你在本年度的朋友圈拔得头筹哦!

  • 迎接中秋佳节 白酒行业开启“肉搏战”

    备战中秋,白酒行业各式促销、买赠等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大家使出浑身解数,誓要在白酒“旺季”的第一战中取得销售佳绩。不过与往年不同,在今年白酒市场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的发展大势下,以及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竞争分化下,中秋“肉搏战”无比激烈,但中低端品牌的市场空间却越来越小。

  • 治理过度包装,紧盯中秋月饼还不够

    1公斤重的月饼5公斤包装、1块月饼包了4层盒子……一些商家过度注重商品包装,增加了消费者购买成本和垃圾处理成本,造成了资源浪费。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推动包装垃圾源头减量,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8月26日起在全市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限制月饼过度包装专项整治行动。

  • 阳澄湖大闸蟹错过今年“中秋档”

    由于今年中秋节较往年早了半个月左右,以往都赶在中秋节前开捕的阳澄湖大闸蟹今年赶不上“中秋档期”了。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定于9月23日开捕,能赶上国庆档期。

  • 这个中秋 吃口人造肉月饼,来场美食革命

    中秋节快到了,你有没有想过吃到的苏式月饼馅料可能会有“人造肉”。最近,名为“珍肉”的人造肉公司宣布将于9月推出全球首款“人造肉月饼”。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