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永城市:抓好质检体系建设 提高质量监测能力 确保粮食市场安全

2019年10月15日10:32  来源:映象网食品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王志华 )日前,记者从永城市粮食收购储备中心了解到,为充分做到依法监管粮食质量、保障粮食质量安全,永城市把粮食质检体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建立了以永城市粮食质量监督检验所为核心的粮食质检体系,在全市粮食流通和市场粮食质量监管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组织建设,保障粮食质检机构队伍

  为了适应粮食流通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督检测,永城市粮食收购储备中心向市政府、市编办等相关单位汇报协调,于2005年10月成立了永城市粮食质量监督检验所,并提供600平方米固定房产作为粮食质量监督检验所的办公场所,在资金非常紧缺的情况下,投入资金完成了质检所前期办公场所的设置和化验室的装修任务及项目基础设施配套工作,包括:水、电、暖、通风、制冷、温湿度控制、试验台(柜)、三废处理、应急处理、监控设施、操作使用进行整体设计规划,达到办公场所设计合理、布局规范、操作安全。

  借助东风,增强粮食质检能力建设

  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质储备局关于在产粮大县建设粮食质检体系的文件要求和河南省粮食局和物质储备局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粮食质检体系建设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精神,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汇报,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成立了由主管市领导任组长,政府办、粮食、发改、财政、质监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粮食质检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积极申报粮食质检体系建设项目。该项目的成功申报争取乐上级资金180万元,为了加快粮食质检体系项目建设采购进度,按照节约采购成本,保证采购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的原则,委托省粮油饲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粮食质检体系建设项目所需仪器设备采购进行统一招标。目前9包41件仪器设备全部到位并陆续投入使用,特别是气相色普仪、液相原子荧光仪、近红外谷物分析仪、面粉拉伸仪、重金属检测仪等大型设备的引进,填补了我市粮食化验设备的短板,增加了检、化验功能,为下步质检所的功能提升奠定基础。

  积极作为,保障粮食质量安全

  一是大力开展粮食质量监测检验业务工作。目前永城市粮食质量监督检验所月均检验样品数达到150个,成为省粮油饲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粮食质量检验定点单位。2019年夏粮收购期间,粮食监督检验所承担全市收购小麦的常规化验及呕吐毒素、黄曲霉素检验业务,为全市粮食产量预测,粮质信息发布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为粮食流通领域提供了粮食质量安全保障。

  二是加强基层质检人员队伍建设。近年来在河南省粮食和物质储备局的大力支持下,该市定期举办全市最低收购价收储库点粮食保化人员培训班,聘请河南工贸学院教师授课,采取课堂辅导、实际操作、自行实践相结合办法,累计参加培训人员120名。经考试合格后由国家粮食局颁发专业上岗证书,为粮食收储企业培养了大批实用人才。

  三是做好夏粮收购期间的业务指导。在2019年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中,为适应粮食市场收购工作的需求,加强粮食收购政策贯彻落实,市粮食监督检验所收购前积极主动宣传粮食检测项目指标,对29家国有收购企业验质人员集中培训学习,现场实际操作,达到操作规范,标准统一。在收购政策执行中,没有出现违规操作的收购行为。

  永城市位于河南省最东部,地处豫、鲁、苏、皖四省的接合部,素有“豫东门户”之称,总面积2020平方公里,总人口160万人,下辖29个乡镇,地理环境优越,气候四季分明,在河南境内属于超级产粮大县,粮食年产量28亿斤左右,年加工小麦能力60亿斤,2005年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 “中国面粉城”称号。

文章关键词:永城市 质检体系 质量监测 粮食市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