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品 > 正文

养生春蔬未嫌多

2020年03月03日11:01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春天当然不止吃韭菜。春季万物生发,人体肝内蓄积已久的内热发散出来,导致肝气升。广州人讲究因时而食,春天是肝旺之时,故而中医常建议食用通肝疏肝气的食材,以达到养肝的目的。春天里不少蔬菜都有护肝功能,多食用既能促进肠道消化,又能保肝。

  1

  香椿芽健脾

  大约在农历一月尾,早春的枝头上,紫中带红的香椿芽儿就冒尖了。到农历二月,香椿芽就铺天盖地而来,直到清明都是旺盛之季,过了清明就不能再吃了。此时出现的香椿芽是带着保肝健脾使命的。

  春天是生发之季,植物的嫩芽得春气之先,自带发散陈积的功能,香椿芽亦然。

  坊间吃香椿芽,不外乎剁碎了煎蛋或凉拌。黄进贤舍弃传统做法,从日本料理中汲取灵感,用天妇罗的方法来烹制广州的春蔬。

  在他看来,香椿芽挺拔,裹上浆后在高温的锅中一炸,食物形态优雅。食客在这儿能吃到别样风味的香椿芽,脆口得很。

  2

  紫草护肝

  “紫草”又叫“护肝草”,正如其名,这款菜护肝,也有人称呼它为“养肝草”,是一味具有明目凉血功效的中药材。人体血热常伴随肝火旺等问题,护肝草能清热解毒凉血,平疏肝火,最适合春天食用。

  “老厝”的菜单应时而定。黄进贤说,春天食护肝食材,夏天食护心食材,秋天是润肺,冬天则是补肾。店内的汤水多为草本植物汤。护肝草汤是用优质的扇骨熬1个半小时,再加甲鱼和护肝草蒸一个小时,原盅奉上。据店里的总厨介绍,护肝草采自粤北地区,当地人多用它煲汤、煲水,汤中带有人参之味。

  3

  菠菜滋阴

  尽管一年四季都有菠菜,但春天的菠菜品质是最棒的。这个时节的菠菜得到充足的阳光与雨水,生长得根红叶绿,蓬勃茂盛。老人家也常说春天里的菠菜最养人。

  菠菜有丰富的蛋白质、锌、铁等微量元素,有平肝滋阴、舒肝养血之效。

  广交会威斯汀酒店42楼的舞日本餐厅里,日餐厨师长黄仲祥就用菠菜做了一道餐前小菜,以新鲜菠菜搭配口感厚实的蘑菇,加入少许盐,之后白灼烹煮,最后将其揉成凉拌菠菜球呈现。这种做法锁住食材本身的味道,达到营养均衡、鲜甜清香的效果。

  文/全媒体记者 曾繁莹

文章关键词:养生 春蔬 香椿 菠菜 护肝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健品能治病是忽悠, 养生也需学习和积淀

    养生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早在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就奠定了养生学的理论基础。养生是根据人在自然界中生命发展的规律,采取能够保养身心、减少疾病的各种方法所进行的强身健体的自我活动,是人类保养生命的一种主观行为。

  • 把维生素当养生良品 小心补出“负”效果

    今年双十一,保健品销量跻身排行榜第一。“吃最贵的保健品,熬最深的夜。”是当下不少人的通病,这些人把保健品当成了养生良药。

  • 茶非人人可饮,喝对了才养生

    现在已进入冬季,喝上一杯暖暖的茶是不少人的休闲享受。的确,喝茶养生,是中国人千年来的传统。与各式各样的饮料相比,喝茶不仅能帮助人体补充水分,其中还含有像茶多酚、茶多糖、儿茶素、锌、硒、铜、锰、铬等对人体有益的成分。

  • 90后养生焦虑推动保健品新一波崛起

    如果你稍微关注一下微信好友里的保健品代购,可以看出它一直在推荐购买助眠的褪黑素和抗老的抗糖丸等保健品,而消费者不是容易“上当”的中老年,反倒是90后成为购买主力军。

  • 养生“年轻化” 保健品真的能保健康吗?

    提及保健品,不少人会将其与老年人联系起来。然而,保健品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商品,随着年轻人工作、学习生活压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购买保健品的主力军。

  • 粤系点心任你食 美味又养生

    “一盅两件”是广州人的生活写照,也是一种休闲方式方式。饮茶吃点心通常按点心卡上盖章的“圆点”埋单,大点、小点、特点、精点等,人们看“点”下单。

  • 人民时评:走出养生的“保健品误区”

    运动步数为零,吃饭靠外卖,通宵达旦打游戏……不少学生足不出户,开启暑假“宅”模式。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少年轻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往往选择服用各类养生保健品,以换回健康与玩乐、工作的平衡。这种现象值得关注。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