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茶非人人可饮,喝对了才养生

2019年11月18日10: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现在已进入冬季,喝上一杯暖暖的茶是不少人的休闲享受。的确,喝茶养生,是中国人千年来的传统。与各式各样的饮料相比,喝茶不仅能帮助人体补充水分,其中还含有像茶多酚、茶多糖、儿茶素、锌、硒、铜、锰、铬等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很多研究证明,喝茶具有一定的降脂减肥功效,还有抗辐射、调节血脂、强健骨骼、抗氧化等作用。

  但喝茶也要讲究体质和方法,只有喝对了,茶才能起到真正的养生作用。关于喝茶,以下几大常识,你是否知晓呢?

  喝茶时注意水温别太高。喝茶的水温至关重要,茶水温度应介于56℃~60℃,对健康较为有利。水温太高,食管黏膜容易受到慢性热损伤,长期损伤后会增大癌变风险。尤其是爱好抽烟喝酒的人,如果喝热茶(65℃以上),会损害食道抵御酒精与尼古丁毒素的能力,患癌风险更高。

  每日用茶的量要控制在12克左右。一般来说,对于有喝茶习惯的健康人,每日用茶可在12克左右,分3~4次冲泡较合适。爱喝茶、饮食油腻的人可适当增加;孕妇、儿童及神经衰弱、心动过速的人要少饮茶或不饮茶。

  喝茶需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不同体质的人群所喝的茶也不尽相同。未发酵茶(绿茶如龙井、碧螺春、毛尖等)具有清热、利尿、生津等作用,但因为偏凉,胃寒或有慢性胃病人群不宜饮。而半发酵茶(青茶如铁观音、乌龙茶等)、全发酵茶(红茶)和后发酵陈茶(黑茶、普洱茶)有消食去滞、助消化、提神等作用,这些茶性味平和,比较适合大多数人群。

  当然,喝什么茶除了要看体质之外,也要看习惯。即使体质不太适合,但如果喜欢喝某种茶,也可以少量、适当地喝一些。

  喝茶也要与季节匹配。春夏两季,可以喝绿茶和乌龙茶,能起到清热解暑的作用。秋冬季节,适合喝红茶或普洱茶,这两种茶是温热性质的,可以起到驱寒的作用。

  以下四类人不宜喝茶:

  1.身体虚弱之人不宜喝茶(特别是绿茶)。患有胃溃疡的病人,茶叶中的茶碱会影响胃酸分泌,影响溃疡愈合,从而加重病情。

  2.便秘的人不宜饮茶。因为茶中的鞣酸和咖啡因等物质能减少胃肠道消化液的分泌,同时有收敛作用,减缓肠管蠕动进而诱发便秘,长期便秘者饮茶需慎重。

  3.儿童和孕产妇不宜喝茶。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可能影响身体对钙、铁及其他一些营养物质的吸收,可能影响胎儿及儿童的生长发育。

  4.正在服药的人不宜饮茶。茶叶中鞣酸会与含多种金属离子或含生物碱的药物在胃中结合生成难以溶化的化合物,服药后若饮茶过多,会影响药物吸收。

文章关键词:茶 养生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古树茶多是商家炒概念

    在茶叶市场上,“古树茶”“古树纯料”“古树头春”等打着“古树”招牌的茶叶备受追捧。然而,近日央视曝光,很多所谓的“古树茶”其实是普通茶冒充的,价格却翻了很多倍。有些商家称,有时候连自己都分不清哪些真哪些假。很多人好奇,如果是真的古树茶,其品质就会更好吗?

  • 如何分辨硫磺熏过的花茶

    需要说明的是,含硫量低的花茶,可能很难判断,所以消费者最好选择诚信度高企业的产品。

  • 推子品牌“喜小茶” 喜茶开打价格战?

    喜茶开始通过多品牌战略拓展市场。北京商报记者近日发现,喜茶推出子品牌“喜小茶”。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喜茶30元左右的定价,喜小茶的定价却在6-16元区间。

  • 奶茶添加板蓝根,成都“N95口罩奶茶店”已停业

    在网上引发争议的“N95口罩奶茶”事件有了新进展。新京报记者今天了解到,成都市金牛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已在近日前往涉事奶茶店检查,现场告诫不得销售含有板蓝根冲剂的奶茶等饮品,该奶茶店已停业整顿。

  • 中国新式茶饮市场远超咖啡 喝出4000亿元大市场

    ​记者昨天获悉,奈雪的茶携手36氪研究院在京发布了《2019新式茶饮消费白皮书》,显示在整体茶饮市场中奶茶类饮品销量最大。预计到今年底茶饮市场将喝出4000亿元大市场,中国茶饮市场规模将是咖啡市场规模的2倍。

  • 你家奶茶冰激凌蛋糕甜不甜?不甜!辣的……

    很少有人能从四川人的“不辣”骗局中逃脱。四川人和朋友吃饭的时候常常一边热情地说,不辣,快吃嘛;一边往自己的碗里再加一勺辣椒。“真哩不辣,不豁你,你sang嘛!”(真的不辣,你吃嘛!)说完后自己立刻尝了一口,并再强调一句:“是不是不辣嘛!”

  • 科普:喝什么茶更有利于降血脂?

    中国是茶叶大国,茶文化和茶知识博大精深。古往今来,人人都喝茶,但并非人人都会喝茶,喝茶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科学。2019年,正逢中粮集团中国茶叶公司成立70周年之际,新华网联合中茶公司共同推出茶叶趣味科普系列短视频——“中茶说”。

  • 普洱茶有助降脂减肥

    普洱茶深受国人喜爱,除了味道好,其还有一定的健康功效。近日,英国《自然·通讯》杂志刊登我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普洱茶可通过影响肠道—肝脏对话,调节肠道菌群和胆汁酸代谢,降低高胆固醇血症(血脂),发挥降脂减肥功效。

  • 比较试验:4款奶茶奶含量为0 14款无糖奶茶糖含量

    11月12日,福建省消委会、福州市消委会发布《现制现售奶茶开展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选取福州市20家现制现售奶茶店40件样品,样品主要针对销量较大的珍珠奶茶,购买样品规格均为大杯。

  • 奶茶不含奶 乱象何时休

    11月12日,福建省消委会、福州市消委会发布《现制现售奶茶开展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选取福州市20家现制现售奶茶店40件样品,样品主要针对销量较大的珍珠奶茶,购买样品规格均为大杯。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