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肉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对猪肉市场影响有限

2018年10月22日10: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5034

  在10月19日农业农村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非洲猪瘟对全国猪肉市场影响有限。

  唐珂通报了第三季度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他提到,第三季度我国农产品市场整体供应较为充裕,价格涨跌不一,分品种看表现为4个方面:一是受今年大范围高温和台风、强降水天气等不利天气因素影响,菜价涨幅较常年偏高,“菜篮子”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二是猪肉价格连续上涨,但仍低于3年来平均水平;三是小麦、早籼稻收购旺季结束,价格低开高走;四是玉米价格小幅波动,市场供应充足。

  针对媒体比较关注的非洲猪瘟对猪肉价格的影响,唐珂表示,总体来看,非洲猪瘟发生后,猪肉价格走势有所分化,但非洲猪瘟对全国猪肉市场影响有限,猪肉供应仍较为平稳。

  唐珂提到,8月份以来,农业农村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了生猪及猪肉市场运行监测预警和保供措施安排。总的来看,生猪产能受到的影响整体有限。第三季度全国猪肉均价呈季节性上涨趋势,国庆、中秋两节过后小幅下跌。

  同时,由于疫情影响生猪跨省调运,猪价运行分化趋势明显,发生疫情的主产省,比如辽宁省生猪压栏较多,猪价以跌为主;北京、浙江、上海这些主销区市场前期供应偏紧,价格涨幅比较大,国庆长假期间市场运行平稳,价格小幅回落。从后期走势看,随着大部分地区非洲猪瘟疫情的稳定,短期内猪价将季节性小幅回落,前期压栏较多的主产区价格下降风险较大。

  唐珂表示,由于近两月主产区生猪补栏受到一定影响,预计春节前猪价会再次出现上涨行情,但由于生猪产能依然充足,猪价上涨空间是不大的。


文章关键词:非洲猪瘟 猪肉市场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非洲猪瘟等因素推动 猪肉价格仍存上涨空间

    全国生猪价格近两月持续上涨。其中,山东省生猪价格近日创今年来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受去年8月以来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部分地区生猪和能繁母猪产能下降明显。

  • 非洲猪瘟疫情受控制 全国解除封锁超百起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4月19日发布,海南省儋州市两养殖户和万宁市两养殖户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记者了解到,新疆和西藏已于4月初通报非洲猪瘟疫情,这意味着全国除了港澳台外的31个省区市已经全部发现非洲猪瘟疫情。目前,23个省份已全部解除封锁。

  • 做好生物安全防控,非洲猪瘟并不可怕

    非洲猪瘟来势汹汹,我国目前处在可防可控范围。猪肉消费者或许感受不深,规模猪场养殖者却是闻瘟颤抖。业内传言,非洲猪瘟将是生猪养殖业的灭顶之灾,如此厉害,是否夸大其词?非洲猪瘟杀伤力为何这般大,流年不利,“猪”事不顺,规模猪场该如何应对这场恶战,生猪养殖行业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 加工流通环节要开展非洲猪瘟病毒检测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3日联合发布在加工流通环节开展非洲猪瘟病毒检测的公告,要求即日起,猪肉制品加工企业、生猪产品经营者不得采购没有非洲猪瘟病毒检测结果(报告)及未经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生猪产品,确保猪肉制品和经营的生猪产品不含非洲猪瘟病毒,并要求猪肉制品加工企业5月1日起开展非洲猪瘟病毒检测。

  • 19部门合力推动非洲猪瘟防控

    3月4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非洲猪瘟防控部际协调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务院非洲猪瘟防控专题会议精神,对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强调,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部门联防联控,突出强化薄弱环节监管,齐心协力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 非洲猪瘟不会影响猪肉及其制品的食用安全

    2月24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保定市徐水区某养殖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该养殖场现存栏生猪5600头,已出现发病死亡病例。

  • 多个速冻产品疑被查出非洲猪瘟病毒 专家:不传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传染人。同时,高温可杀灭非洲猪瘟病毒,60℃持续加热20分钟即可灭活。”针对消费者对非洲猪瘟病毒的担忧,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守伟说。

  • 科普:非洲猪瘟如何传向全球和来到中国

    2018年8月以来,中国多地出现非洲猪瘟疫情,给养殖户造成巨大经济损失。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ASFV)感染家猪和野猪引起的一种传染病,这种病毒“名副其实”诞生于非洲,它如何传向全球,又是如何来到中国的?

  • 非洲猪瘟疫情导致部分地区猪肉价格下降

    从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上个月全国CPI数据显示,食品价格依旧是影响CPI的重要因素:上个月我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25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5%,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

  • 非洲猪瘟下 吃猪肉的人少了吗?

    非洲猪瘟在中国现身已经100多天。四个月前的8月3日,农业农村部确认,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这是中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此后,这场猪瘟疫情逐渐蔓延到20个省份,人们在震惊之余,也开始疑惑猪肉还能不能放心吃。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