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品安全 > 正文

给食品安全戴上“紧箍”

2019年07月16日09:4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5034

  吉林省临江市地处长白山腹地,鸭绿江畔。近年来,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辛勤工作和锐意创新下,该市的食品消费环境良好,不法行为受到严厉查处的同时,营商环境得到净化,消费者无不拍手叫好。

  日前,《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来到临江市市场监管局,了解该局的成功经验和先进的监管模式。

  建立风险档案

  7月4日上午,临江市阳光明媚,在鸭绿江广场对面的一个食品超市内,两名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正在依法进行日常检查。与此同时,几公里以外的吉林酉盛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正在对速冻食品、肉制品的档案进行核查。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临江市对22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了信息档案,对实施风险分级管理的企业,涉及到影响食品质量安全的风险点进行排查,建立食品品种风险档案,风险档案中有食品生产企业必须填写并执行的《食品生产许可品种明细表》《风险评估报告》《食品生产经营者风险等级确定表》《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食品生产企业安全总监备案表》等。与此同时,临江市市场监管局还制定了《食品生产流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生产加工环节重点食品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和《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为了确保风险档案落到实处,真正发挥监管的作用,临江市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对企业进行抽查、对食品严格抽检。据临江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俊德介绍,目前,该局已抽检食用农产品157批次,其他类监督抽检67批次,快检19类食品共5230批次,全部合格。在此基础上,为了确保食品安全,该局还着重开展了农村食品安全、“一非两超”、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等专项整治,共检查经营者400余户次,出动执法人员828人次;开展酒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共计检查酒类加工小作坊15家次,抽检白酒小作坊2个品种批次,检查酒类经营者86家次,抽检经营散白酒20个品种批次;扎实做好餐饮服务监管工作,针对重点节假日和敏感区域,开展校园周边等8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与各餐饮服务单位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和《食品经营单位承诺书》,切实做到了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改造升级了4个集快速检测、投诉举报、科普宣传、咨询服务和预警交流“五位一体”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化便民服务站。

  截至记者采访时,临江市市场监管局共计检测食品药品11750批次,有效提升了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开展专项整治

  在日常市场监管工作中,餐饮服务行业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为了取得实效,排除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临江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该局抽调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旅游景区等高风险场所,选择节假日和重大活动等高风险时段进行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计检查学校食堂11家、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18家、幼儿园食堂21家,共出动车辆65台次,人员232人次,监督户数312户次。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部分食堂食品采购记录不全、餐具消毒没有记录、食品留样量不足100克的餐饮企业,市场监管部门下达《监督意见书》15份。另外,该局还对松岭、龙头山、邱家岗、松江林场等旅游景区及其附近餐饮单位的持证情况、从业人员健康检查情况、厨房布局和硬件设施是否符合标准,以及豆制品、食用油、鲜肉和肉制品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该局积极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截至目前,吉林省市场监管厅下发A级牌8张,B级牌188张,临江市共评定量化分级A级店8家、B级店168家、C级店306家。在中高考期间,该局还组织对考点周边餐饮单位的原料采购与贮存、进货查验记录、加工制作、食品留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是否使用野生鲜蘑菇、四季豆、发芽土豆等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

  强化巡视监督

  边城的夏夜,灯火阑珊,凉风习习中,临江的夜市热闹非凡,具有地方风味的小吃吸引了众多食客。记者看到,两名市场监管人员正在夜市中往来巡视,不断规范着商户的经营行为。在采访中,市民徐先生向记者说:“每天夜幕降临,都会有市场监管人员前来管理。小吃摊点干净整洁,这种环境下加工出来的食品,我们吃着也放心。”

  “一定要给食品安全戴上‘紧箍’。”接受记者采访时,临江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俊德掷地有声。他表示,食品安全监管永远是日常工作的重点,该局将持续巩固食品安全防线,继续开展食品抽验工作,制定针对性抽验方案,特别是对符合当地市民饮食习惯的食品进行监督抽验;继续开展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风险分级管理评定工作,全面深入推进食品经营企业索票索证工作;继续推进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好肉制品和食用植物油生产加工小作坊综合整治工作,确保全市肉制品和食用植物油生产加工小作坊必须持有许可持;持续稳步推进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工作,全市所有的校园食堂必须“明厨亮灶”;重点加强对节假日,高中考、夏秋季食物中毒高发期等重点时段、食品添加剂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农村集体聚餐等重点区域的餐饮专项整治。

  由此,临江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体系会更加完善、更加全面。未来,临江市市场监管部门会更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放心的消费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文章关键词:食品安全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国注重食品安全的“全流程管理”

    在法国巴黎的一个超市,记者在挑选一盒牛肉时犯了难:有的包装盒上贴着红色标签,有的贴着绿色标签,还有的贴着“味道最好级”“标准级”“低价级”等标签。不仅是牛肉,超市里很多食品都贴有类似标签。

  • 年度舌尖大事件,你知道几个?

    民以食为天,舌尖上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儿。2019刚刚过去一周,上一年度,都发生了哪些食品安全和营养相关的大事?有关舌尖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年终总结都在这儿了,赶快查收吧。

  • “2019食品安全与健康流言榜”发布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服用维生素C能预防流感;只吃蔬菜水果就能减肥;聪明的孩子都吃素……”这些都是近一年被传得较为广泛的所谓的“秘方”。其实,都不靠谱。

  • 天猫超级品类日 洽洽推出回忆杀大瓜子

    年货是年味中的一项重要组成,各种各样的年货堆积在一起,构成了我们心中的故乡。距离2020年春节还有20天?你家的年货准备好了吗?每年年货节,应该是食品商家一年最繁忙的阶段。作为国民坚果炒货品牌洽洽,在今年的年货节上也备受关注。

  • 监管总局:明年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要达到98%

    “明年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8%、食品安全抽样检验量实现每千人4批次”,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26日在京开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出明年市场监管工作新目标。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