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瑞幸咖啡继续“叫板”星巴克 “小蓝杯”改变了什么

2019年02月19日09:56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近日,国内咖啡店的骨灰级元老“雕刻时光”正式关闭了位于北京中关村的五道口店。事实上,作为国内第一代咖啡品牌,“雕刻时光”早在数年前就感受到了同样来自中关村3W咖啡、车库咖啡等新锐品牌的威胁,如今其走向衰退也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与“雕刻时光”的小众市场不同,真正让市场兴奋的,是近年来国内咖啡连锁企业的“蓝绿杯大战”。

  过去1年,从零起步的“小蓝杯”瑞幸咖啡迅速完成了2000多家门店的布局,并宣布今年门店数量将增至4500家,志在“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连锁咖啡企业;不过,“绿色双尾美人鱼”星巴克拥有深耕行业40多年、在华发展超过20年的积淀,瑞幸的赶超注定不会是一片坦途。

  春节期间,星巴克CEO凯文·约翰逊放言“瑞幸咖啡2019年不太可能超越星巴克”。然而,瑞幸咖啡立即宣布将新入驻18座城市;到4月底前,全国入驻城市数量将达40座。沉寂已久的咖啡市场悄然弥漫着硝烟。

  不过,对消费者来说,无论谁胜谁负,可能都是利好。尽管目前对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咖啡还算不上生活必需品;但年轻一代消费群体迅速增长,正成为咖啡消费市场的有力支撑。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咖啡消费量以年均20%的幅度持续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咖啡消费增速最快、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

  有分析人士把国内咖啡用户分为“咖啡爱好者、咖啡刚需者和星巴克爱好者”3大类,虽不是很精准,却大致勾勒出了当前咖啡消费者的群谱特征。比如,咖啡爱好者大多不屑大规模工业化的咖啡产品;星巴克爱好者更看重星巴克营造的“第三空间”概念;咖啡刚需者则是依赖咖啡提神的消费者,对性价比、便利性和个人体验更为敏感。

  由此可见,瑞幸与星巴克所面对的,是两个有交集却又存在较大不同消费特征的客户群体。“小蓝杯”主要服务咖啡刚需者,星巴克则执着于传统线下品牌的塑造。在移动互联时代,如果把星巴克比作苹果,瑞幸则与华为、小米这样的本土品牌极为相似。可以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双方“宫斗”有助于做大中国咖啡消费市场的蛋糕。

  作为咖啡业界的新势力,瑞幸的出现正改变着中国乃至全球咖啡连锁业的市场版图;对于“中年大叔”星巴克来说,这个有点棘手的年轻对手正倒逼其加快转型步伐。不过,中国消费市场的奇妙之处,就在于瑞幸在培育咖啡消费者的同时,也在向更多竞争对手输送着市场份额,那些散落在全家、711等便利店里的各式咖啡同样不容小觑。中国咖啡连锁业更为精彩的好戏还在后头。(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文章关键词:瑞幸咖啡 星巴克 小蓝杯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瑞幸咖啡与路易达孚合资 兴建咖啡烘焙工厂

    记者从路易达孚集团了解到,瑞幸咖啡与路易达孚集团合资咖啡烘焙工厂奠基仪式日前(1月6日)在厦门举行,预计2021年年中工厂投产后,熟咖啡豆年产能将达3万吨。

  • 瑞幸咖啡将推出果汁品牌

    9月26日, 瑞幸咖啡与世界最大的果汁生产贸易企业之一路易达孚集团(LDC)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合资公司,在中国开发高品质果汁联合品牌业务。

  • 高调进军茶饮市场 瑞幸咖啡能否止损?

    7月8日,瑞幸咖啡召开战略级新品发布会,宣布推出全新的战略茶饮产品——小鹿茶,正式进军新茶饮市场。据悉,该产品锁定新生代的年轻消费人群,品牌定位为“年轻人的活力下午茶”,未来将依托瑞幸咖啡在全国的3000家线下门店进行销售。

  • 成立烘焙公司、卖茶饮和咖啡用具 瑞幸咖啡谋变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启信宝了解到,5月23日,瑞幸咖啡成立了瑞幸烘焙(天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不同于此前所开设的烘焙公司,此次新成立的瑞幸烘焙则是以“糕点、面包”作为经营主体。

  • 刚上市不久的瑞幸咖啡又打起烘焙的主意 意欲何

    不止于饮品,一直处于舆论风尖浪口的瑞幸咖啡正将业务范围延伸至烘焙生意。据天眼查显示,5月23日,瑞幸烘焙(天津)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由瑞幸咖啡100%持股。

  • 赴美上市第4个交易日,瑞幸咖啡股价破发

    北京时间5月22日晚间,瑞幸咖啡登陆美股的第4个交易日,股价开盘后便下跌,已经破发。开盘价即为发行价17美元,随后一度下跌至15.20美元,截至记者发稿时,其股价为15.21美元,跌幅达12.23%。

  • 瑞幸咖啡更新招股书 发行价设定在15至17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6日,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更新后的IPO招股书,将其IPO定价区间设定在每股15至17美元之间,拟最高筹资5.865亿美元。

  • 亏损收窄向平台化发展 瑞幸咖啡再次提速扩张

    从年初就盛传的将在香港上市的瑞幸咖啡最终选择了赴美上市。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的瑞幸咖啡IPO招股书显示,瑞幸咖啡将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为“LK”,拟募资约1亿美元,联席主承销商为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海通国际。

  • 瑞幸咖啡入驻城市达36城 推出“小鹿茶”打造新

    这边厢,国际咖啡巨头星巴克忙为转型而忙碌,一边,国内咖啡新秀在全国疯狂扩张,截至目前在全国36座城市内,“小蓝杯”已经成为风景线被消费者关注。

  • 瑞幸咖啡回应抵押咖啡机 系常规设备融资租赁

    4月1日,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瑞幸)新增一条动产抵押信息。信息显示,抵押权人为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被担保债权数额为4500万元。瑞幸的动产抵押物均为咖啡机、奶箱、粉仓等物品,所属地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多地门店。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