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粮油 > 正文

河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2019年07月02日10:15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喜悦、兴奋,又有点紧张,忙活了一季的河南延津县农民耿传华,听说第二天有雨,一路小跑赶到地头找收割机手,只盼快点抢收。

  麦收时节,田野一片金黄。麦浪翻滚,收割机在大田撒欢。今年,延津种下100万亩小麦,有65万亩是高标准良田。收割机开进耿传华的地里,不过半小时,5亩多麦子便已收完。打开出仓口,“麦瀑”倾泻而下。“种子好、技术好,保底一亩1200斤!”耿传华抓一把麦子捧手心,长出一口气。

  耿传华选的麦种,是河南省农科院研发的优质强筋麦,产量较高,抗病性好。播种前,农民与企业签订单,每斤比最低收购价高0.1元。播种后,合作社以入股、托管、半托管等方式,提供化肥、农药、技术指导,每亩综合增收200多元。今年,延津共推广50万亩优质强筋小麦。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种专用粮,种放心粮。延津制定无公害强筋小麦、绿色、有机小麦生产技术规程,45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基地通过农业部验收。正在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致力小麦良种繁育、优质小麦种植、小麦产品加工、面制品电商物流、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在延津榆林乡一个小麦收购点,拖拉机、四轮车,一辆挨一辆,等待验质、过磅。“这里专收有机麦,供茅台酒厂酿酒。全县2.1万亩有机麦,每年为酒厂提供原料1万多吨。”县高级农艺师李生堂说。

  “起初推广要两年转换期,不用化肥、农药,产量较低,我们不理解。现在,施有机肥,洒生物农药,产量高,价格高,尝到了甜头。”麦农张洪达种了22亩有机麦,比种普通麦增收1万多元。

  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小麦怎么加工?距麦田不远,是延津县产业集聚区,聚集鲁花、克明等数十家企业,生产挂面、蛋糕、沙琪玛等各类产品,年加工能力200万吨小麦。在克明面业厂区,重型卡车缓缓开进卸货仓,小麦从仓库出发,传送到磨面车间、加工车间,变成一袋袋挂面、乌冬面、儿童面等几百个品种,畅销世界。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河南持续推进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建设6163万亩高标准农田。种植1200多万亩优质专用小麦,订单率90%以上,平均每亩增收100多元。食品加工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跻身超万亿元产业,助力河南“大粮仓”变“大厨房”“大餐桌”。

  “收麦如救火,龙口把粮夺。”“三夏”期间,河南投入410多万台农机,全省8600万亩小麦已经收完,又是一个丰收年!


文章关键词:河南 粮食安全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村扶贫可不是说说而已!省里来的两位驻村第一

    近日,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深入宣传《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及相关配套文件、药品安全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安全用药理念和实用知识,专程来到邓州市龙堰乡刁河村和镇平县肖营村,举行“城乡携手共建药品安全防线进基层”大型咨询活动。

  • 河南抽检出25批次食品样品不合格

    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18日消息,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酒类、肉制品、饮料、水产制品、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蜂产品15大类食品151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487批次,不合格样品25批次。

  • 河南药械安全监测战“疫”纪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食品药品评价中心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局的工作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履行监测职责,坚持疫情防控与监测服务并举,抓实抓细抓落地疫情防控职责,推动监测工作有序开展,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 河南:严禁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加工使用不合格食

    当前,各地餐饮行业已开始有序复工,为切实保障餐饮食品安全,2月25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严防经营加工使用不合格食品的通知》

  • 河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雷生云一行现场指导医用口

    为切实推进疫情所需医用口罩供应保障工作,2月19日,河南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雷生云一行实地调研洛阳科利健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线,现场查看生产车间、试验室、检验室等重点场所。

  • 河南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检查指导我省新冠病毒疫

    2月18日,河南省药品监管局局长章锦丽带领省局疫情防控药品生产质量监督检查人员,对郑州卓峰制药有限公司、河南润弘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遂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疫情防控药品生产供应和企业疫情防护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 河南网络订餐实行“零接触”配送 食品包装要封

    当前,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有效减少人员聚集,网络订餐成为群众餐饮消费的主要方式。2月17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 河南省药监局:出台六项措施 促进医用口罩医用

    日前,记者从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满足当前抗击疫情形势下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的急切需求,该局出台实行应急审批、支持扩大产能等六项重大举措,促进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产能提升。

  • 最新!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8条举措全力支持

    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管获悉,2月14日,该局印发《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达产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共28条具体举措全力支持和服务我省各类市场主体复工达产,包括网上注册审批,延长6类许可证有效期,优化特种设备检验流程,免收检验费,完善商标注册、计量、年报服务等。

  • 河南开展可重复使用防护服研发 破解防护用品短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医用防护服等物资严重短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记者日前从河南省药监局了解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部署河南等三地开展可重复使用医用防护服研发工作,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