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粮油 > 正文

永城:加快粮食产业升级转化 擦亮“中国面粉城”金字招牌

2019年06月15日15:05  来源:映象网食品频道

5034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中国人的饭碗不仅要装自己的粮食,吃得饱,更要吃得好。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国人厨房”,河南的地位举足轻重,责任重大。对此,河南粮食局把“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放到了粮食安全战略层面,充分发挥“王牌优势”,打造了一批“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实现了河南粮食产业经济的跨越发展。

  近期,映象网走访这些“中国好粮油”示范县,以期探访他们在推动河南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出的成就和贡献。本次我们走进“中国面粉城”永城。

  “出门在外,就想吃家里的口粮,面粉无添加纯正北方味道,做出来的馒头不黏,麦香味十足。”永城人小壮以前每次离家去北京的时候,车后备箱里总是塞满华冠面粉、远征挂面、麦客多面包等一系列从小吃到大的永城特产,他身边的不少朋友也在他的感染下深深爱上了永城的“口粮”。

  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国面粉城”,粮食产业在永城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永城是超级产粮大县(市),长年小麦种植面积180万亩,其中65万亩硒域秘境经国家权威机构发现认证,成带状分布永城东西。年产小麦18亿斤左右,年加工小麦能力60亿斤。2005年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面粉城”,2008年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小麦粉地理标识原产地”,2017—2018年度被评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市。国务院选择永城作为促进面粉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试点。

  曾经:一个个小作坊 变身为“五大面粉集团”

  永城土壤肥沃,富产粮油。改革开放初期,依托丰富的小麦资源,永城大地上涌现出一批仅靠一台电机、一台打面机的小型面粉加工作坊。1986年至1996年,面粉加工“一风吹”“八五面”。永城人加工永城面,永城面满足永城人。1996年至2005年,永城面粉加工企业形成相当规模,实现了既有总量又有精品,既有规模又有“龙头”的大跨越发展。2005年10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永城市“中国面粉城”称号,这一金字招牌让永城人民无比自豪。

  然而,发展的道路总不是一帆风顺。2012年,面对永城“麦强面弱”的发展瓶颈,百余家面粉企业遭遇行业寒冬,永城大大小小百余家面粉企业“抱团取暖”,进行行业整合。市委、市政府从壮大规模、集群发展入手,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面粉企业整合重组、做大做强。 经过整合,全市面粉企业由原来的150多家整合重组为97家,并在发展中逐步深化整合为规上37家,后又将37家面粉企业优化整合为河南华星、河南三顺、河南汇丰、河南远征、河南金源“五大面粉集团”,进一步促进了永城面粉食品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

  2017—2018年度被评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市,目前,全市粮油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河南著名商标10个,1家被授予“中国好粮油”河南省示范企业,3家企业被授予“河南好粮油”加工(主食)企业,5家被授予“河南放心粮油”加工(主食)企业。7家企业入选河南粮油深加工企业扶持基金项目库。

  现在:麦子好面才好 深耕一产源头

  “这种面粉是烘焙专用的,最适合自己在家里制作面包了,这种面粉适合包饺子,这种面粉适合做烩面,这种特色富硒面粉,健康又营养……”在华冠面粉厂内,记者见到了20多种不同等级的面粉。这是永城市面粉食品企业集聚集群发展的一个缩影。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老百姓对粮食的需求,已由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吃得健康。永城市委市政府敏锐地抓住这一机遇,从抓好一产源头开始,实施粮食产业转型升级。

  2016年3月,国务院在永城市启动促进面粉产业健康发展试点。永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小麦全产业链融合。永城市在优质小麦生产上成功实施了“3030”工程,即区域化订单种植强筋小麦30万亩,富硒小麦30万亩。坚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做到统一规划布局、统一供应良种、统一测土施肥、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播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销订单、统一优质优价的“八统一”。进一步推进优质粮油流通体系建设,引导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实现粮食供给从解决“吃得饱”到满足“吃得好”的转变。

  在这些政策的带动下,河南华星粉业股份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农户+订单”,建成优质强筋小麦和富硒小麦实验种植3万亩。河南华星粉业建成了优质小麦种植基地3万亩,优质麦订单种植面积20余万亩。新产出小麦以高出市场10%以上的价格收购,平均每亩可带动农民增收120元,形成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社会良好”的共赢发展格局。

  未来:“中国面粉城” 向“中国食品城”迈进

  五月,永城市食品产业园区内阳光明媚、绿树成荫。记者一行走进河南汇丰集团旗下子公司河南麦客多食品有限公司。一进厂区,面粉的麦香、蛋糕的奶香味儿扑鼻而来,蔓越莓薄饼蛋糕、蜜枣蛋糕、果町蛋糕、小黄鸭蛋糕、果仁薄饼蛋糕、丹麦手撕面包……琳琅满目的食品让人目不暇接,垂涎欲滴。

  “麦客多一年大概消耗面粉4000吨,这些面粉几乎都是汇丰集团自产的。”汇丰集团副总经理胡峰说。

  记者看到,该公司建设有国内一流的标准化生产车间,拥有6条国际先进水平的烘焙食品生产线,冷却区和内包区采用10万级的空气净化,进入车间内的空气全部通过过滤。

  一直以来在烘焙界有这么一个说法,亿元的烘焙企业过不了长江。中国的烘焙大中型生产企业都在长江以南,长江以北的烘焙企业年销售额过亿的一家都没有。这个说法维持了数十年来也没有被北方企业打破过,2016年麦客多年收入1.2亿元,彻底甩掉了这个北方没有过亿烘焙烘焙企业的帽子。

  依托“粮食”为源头,从传统粮食加工企业到品牌聚集的现代化休闲食品加工企业迈进,汇丰集团探索出了一条升级转型、延伸产业链的发展之路,成为永城面粉深加工企业的一个典范。

  民以食为天,近年来,永城依托优质、丰富的小麦资源和突出的品牌优势,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更加重视面粉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加快转型升级、技术改造步伐,大力发展面粉食品加工产业,并于市经开区产业聚集区内规划建设了食品产业园。全面优化软硬环境,建设上下游协作紧密、产业链相对完整、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百亿级食品产业园,打造一流的食品产业发展核心区。

  据了解,永城食品产业园,占地7.03平方公里,由于拥有资源优势、良好投资环境、优质服务、优惠政策等要素的叠加效应,入驻食品产业园的食品企业越来越多,麦客多食品、硒麦食品、蕾薇食品、鑫鼎食品、卢师傅食品、台湾正源食品、华冠面粉、远征粉业等一批企业在食品产业园落户,总产值达74.2亿元。

  目前产业园已入驻面粉食品企业15家,拥有日生产20万个馒头生产线4条,年产10万吨挂面生产线4条,年产3万吨面包成产线5条,年产3万吨蛋糕生产线4条,各类休闲食品生产线20条。

  几年来,永城市促进面粉食品产业健康发展试点工作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让永城农业焕发出新的时代魅力。 下一步,永城将以面制食品、主食为代表的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模式,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三链融合,协调发展,加快实现由“中国面粉城”向“中国食品城”迈进。(王志华)

  。


文章关键词:永城 粮食产业 升级转化 中国面粉城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永城市:抓好质检体系建设 提高质量监测能力 确

    日前,记者从永城市粮食收购储备中心了解到,为充分做到依法监管粮食质量、保障粮食质量安全,永城市把粮食质检体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建立了以永城市粮食质量监督检验所为核心的粮食质检体系,在全市粮食流通和市场粮食质量监管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 河南永城粮食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召开 签约金

    乘着第二届中国粮油交易大会的东风,6月21日下午,河南·永城粮食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在郑州市豫棉宾馆4楼会议室召开。永城市领导邢路生、焦永革出席会议。

  • 永城市政府粮食交易大会推介宣传片

    永城市政府粮食交易大会推介宣传片0814

  • 永城:多措并举 强力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加快高质

    永城是河南省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黄海腹地,豫东边陲。百万沃野,小麦富硒。一直以来,粮食生产作为永城市的一张“王牌”,在全省乃至全国粮食生产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国面粉城”,永城是“全国小麦粉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河南省富硒土壤种植基地”,永城面粉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年加工小麦87.2亿斤,是全国县域内规模最大的面粉生产加工基地。

  • 永城“卢师傅”为寻儿时味道 研创爆款绿豆丸子

    “这款绿豆丸子很正宗,越嚼越香,和小时候的味道一样,能在市面上吃到这种丸子,真的很难得。”来自临颍县的张先生说道。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